台灣高中生正在寫歷史

高中生遍地開花的怒吼,迫使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課綱議題。

作者:張肇烜(醫師)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這把火現在已經被點燃,「反黑箱課綱」怒火如野火燎原,延燒全台灣。北中南東的高中生,透過網路社群全台大串聯,儼然是繼去年318太陽花學運「反黑箱服貿」後的另一場學運,最特別的是這次由更年輕的「高中生」主導。

去年1月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表決通過高中課綱微調,但審議程序有違程序正義,委員記名投票卻又未當場開票,教育部也拒絕公開檢核小組成員名單及會議內容紀錄等資訊供大眾檢視,因此被稱為「黑箱課綱」。更不可思議的是,一位12年國教委員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說:「全世界教科書都是為政治而服務,沒有講學術客觀的啦!即使民進黨執政也是如此,所以課綱是為國家民族的立國精神服務,而且要先教中國史、再教台灣史,最後是世界史。」課綱委員公開主張「教科書為政治服務」,著實讓人瞠目結舌。

因此台灣人權促進會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告上法院,一審教育部敗訴,卻無視法院判決,堅持今年8月就要實施新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未來升大學考試以新課綱為命題範圍。」教育部不只「大考綁課綱」,還以「最速件」函送公文到學校,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國家教育研究院也行文要求印刷廠和書商,「原舊版存書於新書發行時作廢,不得再銷售」,否則將撤照。

教育部強渡關山的做法引發老師、學生和家長的反彈,根據台灣指標最新民調,部會首長中不滿意度最高的就是教育部長。4月底,台中一中學生開了第一槍表達高中生的怒吼,學生在學校百年校慶透過靜坐方式表達訴求:「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後續各校串聯如滾雪球一般愈演愈烈,全台灣北中南東和澎湖至今已有近160所高中在臉書成立「反黑箱課綱專頁」,占全台321所高中的一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