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校長 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武陵高中林校長在朝會時對學生訓斥的一番話,凸顯出教育界的普遍心態,只要主張民主、本土與自由的,都是民進黨的同路人,都只會作亂,製造社會動盪。多麼可怕的心態,那是戒嚴時代的遺毒,要每個人都當個順民,不能有任何意見。

林校長說,不鼓勵、也不反對,卻又加上「如果想參加社會運動,那你國中就不需要這麼努力進武陵了。」我們不是鼓勵學生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嗎?高中生不是只把書念好就天下太平,對於社會議題、國家發展,也應該要有一份關心與熱忱。如果不是許多民主前輩的付出與犧牲,台灣可以走到現在的地步嗎?

林校長又以陰謀論提出,「若你要參加這活動,你有想過背後是誰在操控?對整個事件是否了解?」社會運動其背後,當然會有社群在主導、在運行,然而多一點的人來關心,不是能讓真理愈辯愈明?資訊愈流通,討論更公開,不用怕事實不明,只會讓事實更接近真相。不要太小看學生的自發性與堅定意志,也不要認為學生一無所知,他們能掌握的訊息,甚至比我們大人還多。我們有甚麼理由來否定他們,又怎能自以為是地說他們遭人利用。

明星高中的學生對社會不冷漠、對國家懷抱熱情,那是學校指導有方。「民主」與「本土」為何會讓大家跟民進黨畫上等號,這應該是所有台灣人的共同價值。政黨如果否定台灣人的奮鬥歷史,並極力要將以前的過錯掩蓋掉,難道我們只能當順民,不聞不問?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