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開台灣外交格局

(圖片摘自蔡英文臉書)

2015年06月05日12:28    
作者:林欣蓉(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月4日專車進入白宮國安會辦公處所,首開台灣政治領袖先例,且美方將時間選在中國敏感的六四,對應蔡英文「民主價值」說,別具意義。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宣示的外交思維,成功將台灣拉抬至國際戰略高度,擺脫「兩岸議題」侷限、及國民黨「磕頭和解」的心態,極具戰略意義。

蔡英文旋風式訪美引起高度矚目,部分人士更以蔡赴美「面試」企圖矮化,但事實證明除與台僑等例行會面外,同時也和多位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見面拜會行政部門,並參訪思科公司總部(CISCO)、Facebook總部,更在史丹佛大學及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說。兼顧政治互信以及產業創新的意義,展現蔡英文新的外交思維與格局。

此行美方接待的規格明顯高過2006年馬英九訪美時待遇,甚至AIT指派專人為隨行記者團負責簽證服務,而蔡英文也進到白宮國安會所在地,這可是台灣總統參選人中的首位,與副國務卿布林肯會談,甚至還可能與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見面。可預知美方直接與蔡英文溝通的意願,更對蔡英文2016執政之路感到信心。

事實上,蔡英文此行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在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她所提到四大內涵 : 一、參與式民主,二、公平分配與社會正義,三、創新為基礎的經濟,四、積極和平的外交作為。均切中當前台灣所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民進黨政府在2016執政後應該戮力執行的目標。

這也是台灣總統候選人首次展現的高度格局,跳脫「兩岸事務」漩渦,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將有利於我們的「外交甦醒」,在馬政府頃中,「外交休兵」的狀態下,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角色逐漸被淡化稀釋;尤其在和平外交參與的部分,台灣除了積極參與區域安全合作外,更可以在國際事務上作出有意義的參與和貢獻,包括人道援助、災害救援、醫療協助,和經濟援助。經濟援外台灣長期低於聯合國並將已開發國家的援外比訂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7%甚多,台灣有時連0.1%都不到,此部分未來民進黨政府在進行活絡外交時也是需要進行調整的,而民間活躍的非政府組織亦可以作為後援力量。

蔡英文的成功,除受到美方高度肯定、展現全新的戰略格局外,蔡也展現領袖的自信,持平回應對習進平的看法、及中國駐美大使的挑釁。蔡英文展現的思維與領袖特質,若能當選總統並予落實,將有助台灣在亞太陸海權對抗的架構中,重新進行戰略定位,使台灣展開全新的發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