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誠,百花齊放

 

政府不誠,百花齊放
不誠實的政府,必假,必詐,必騙,必然無信。(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任何國家社會,都強調「誠」,它是一種根本的品質。人在作任何選擇時,不論有什麼理由,縱使是無奈和苦衷,也都必須誠實,有「誠」始可能有「信」。

但台灣的政治上,「誠」的因素卻太少了,統治者總是自認聰明,他們有秘密的居心和盤算,都必須掩飾躲藏,因此不「誠」乃是他的本質,因為沒有了「誠」,他遂會「欺騙」、「耍小手段」、「妖言惑眾」、「表裡不一」。我最近在許多場合都喜歡論「誠」,並且喜歡把馬政府當作「不誠」的樣板。

例如馬英九要搞服貿,我相信他一定有他的苦衷和理由,這都沒有關係,誠實的說出來,大家來討論,一定在取捨之間可以得到最好的結論。但馬英九卻從頭到尾都不肯誠實的說出他的理由、他的苦衷,卻只想濫用他的權力,硬撞過關。因為他沒有「誠」,所以人們才對他沒有「信」,因而出現了「太陽花學運」。這場學運的關鍵,是沒有「誠」的報應!

至於課綱微調,我也相信馬英九一定有他的理由和苦衷,沒有關係,他大可以把他的理由和苦衷說出來,大家一起來參詳,但可惜的是,課綱微調吵了那麼久,他可曾誠實的說出自己的理由和苦衷?從來就沒有。因為沒有能夠說明自己的理由,所以馬政府的課綱微調,全都是躲在暗處的權謀算計和耍弄各種小手段,因為他沒有「誠」,所以人們和中學生當然對他沒有「信」。

馬政府對課綱問題不誠,是一路不誠到底。現在台灣兩百多所中學站了出來反黑箱課綱,事情已經鬧大,不得不把教育部長吳思華抓了出來應付,但只吳思華一方面講些漂亮的應付式官話,如學校有選書權,課綱微調將作檢討,但這些漂亮話之外,他也表示課綱微調不會作廢,以前所發下的公文,要求學校不得用舊版書依然有效,出版社提供舊版仍可能被秋後算賬。由吳思華的表現,我們已可看出,在課綱微調這個問題上,他只是個圈外人,和馬英九有關的那些御用打手才是主角,吳思華因為是圈外人,所以他只能出來講一些緩兵之計的摸頭空話。

馬政府有句口頭禪,那就是每次出了問題,它就說「加強溝通」。他們的「加強溝通」,就是以拖為手段,用一些漂亮空話,企圖將問題拖過,這種手法是「不誠」的第二步。「不誠」必假,用假動作企圖將問題稀釋掉,拖過去!

馬政府是個不誠實的政府,不誠必假,必詐,必騙,不誠必然無信。上一次有了大學生的太陽花學運,這一次高中生也反了,不知道是什麼花,但不管是什麼花,它都是政府不誠之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