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 to the US──小英的台灣願景


蔡英文認為,台灣未來需要4管齊下的對外政策,一、擴大與美國多面向的合作;二、找出台灣可以參與其中並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國際性計畫;三、透過貿易多元化,保護台灣的經濟自主性;四、增進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2008馬英九選上台灣總統,大肆扭轉台灣前途方向,轉向中國(pivot to China),經濟全面納入「一中」經濟。7年來,成功把台灣經濟變成中國經濟的一部分。不僅如此,他更大一統心態作祟、作夢,終極統一地帶領台灣進入「復興中華」、再顯「大唐盛世」的「中國夢」。

「哀鴻遍野」的「中國夢」

結果,經濟上,他的「一中」經濟完全失敗。7年就把台灣經濟搞成黑天暗地,「哀鴻遍野」。台灣由7年前4小龍的領頭龍,變成7年後吊車尾。連曾是馬英九的經濟首席顧問管中閩,都承認台灣已被其他3小龍甩得影子都看不見了,不再是亞洲小龍。GDP per capita來比,台灣遠遠落後其他3小龍,人民的生活水準很差,越來越差。

連保守的經濟學者殷乃平都說,「台灣的經濟生病了。產業外移,海外獲利,企業高層、股東受益,造成股市、房地產泡沫,住的成本大增,經濟成長的果實卻由富人摘去;島內失業增加,傳產、基層收入未增,執政者政策亦嫌貧愛富,終形成所得分配惡化,貧富懸殊,社會階級對立。」

馬英九2008的「633」經濟諾言,全部跳票。美國聯準會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i) 來台,聽到台灣的實質薪資仍停留在16年前的水準, 感覺不可思議。年輕人大量失業,22K,一生買不起房子,看不道天光,大學生跑來澳洲當「台勞」,都讓人看不下去,傷心難過。

「紅頂」商人王雪紅的宏達電由2011的股王(1300多點)狂跌到日前(2015.06.01)的「雞蛋水餃股」(97點),市值從 1 兆 630 億元,跌落至 818 億,蒸發了將近 92%。那不是股票族的黑天暗地、「哀鴻遍野」,什麼是黑天暗地,「哀鴻遍野」?

馬英九把台灣的經濟搞成如是慘不忍睹了,他老兄還是冥頑不化、不靈,雙眼雖亮晶晶的,看到的卻只是虛擬、幻覺的大唐中國,中國以外的大千世界,21世紀的文明社會,他視若無睹。真是人間稀品,千古難見的呆瓜(bumbler)。

「不計毀譽」的Bumbler

君不見:『很久、很久以前,聰明的人都相信地球是平的,馬英九總統正是這種人,他對於中國再創造一個大唐盛世,一個有 「絲綢之路」貫通東方及西方、「貨暢其流、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的大同世界,可說是深信不疑。5月21日他在政大演講說,他將「不計毀譽」爭取台灣加入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好像這是個天堂。』

好個「不計毀譽」!阿彌陀佛!這不是我這個笨老頭可以寫出來的精彩描述。我是直引《民報》社論《馬英九是中國「抗美」的馬前卒?》的第1段話。文中精闢細節,請讀者讀原文。

這裡我要簡單指出的是:1.那個大唐盛世是歷史的陳舊記憶,21世紀的人類世界,歐美、歐盟、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區域之內、之間的經濟、甚至政治整合,都已大步邁進。習武帝(近平)和馬小帝(英九)還在做1500年前的「中國夢」,真落伍,真見笑。2.習武帝的「一帶一路」,經濟來講,僅是沙漠荒野看到的海市蜃樓,要成經貿的綠洲「盛市」,還真是看錯地方,作錯發財夢。很少嚴謹的經濟學家,能看到這個「一帶一路」會有光輝燦爛的經濟前途。

3.最重要的是,馬小帝根本笨瓜一個,看錯人,作錯夢。習武帝「一帶一路」的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不是經濟,而是權勢政治的霸權主義。他在南海要與越南、菲律賓、台灣等國爭領土,在印度洋要與印度爭領土、爭權勢。在東海要併吞台灣,也與日本爭領土、爭權勢。在這些大洋、大海裡,他則要與超霸美國爭世界的霸主地位。他是權勢掛帥,不是經濟掛帥,那是天下路人皆知,只有馬小帝不知的「中國夢」。

當然,我可能大錯頭錯,根本不懂馬小帝的苦心,不瞭解他的深謀遠慮。他本來就是和習武帝一樣,口說的是經濟的大唐盛世,心想、心要的是霸權主義的大唐帝國。

惡夢驚醒的時刻

還好,中國是專制獨裁國家,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度。7年來馬英九親中、離美、反日的「中國夢」,雖把台灣搞得黑天暗地,「哀鴻遍野」,但也8年春夢終將盡,台灣人的惡夢終將醒。2014的318太陽花學運,雖沒震醒他老兄,但震醒了大部分和他同床作夢的台灣人,堅決拒絕了他一廂情願的「中國夢」。

明年馬英九下台,他的pivot to China的賣台政策必然壽終正寢。他還要追大唐盛世的「中國夢」,只能回歸祖國,到北京去當習武帝的宮廷花瓶(政協副主席),才能追到。他去追,台灣人會歡送他,祝賀他。

2016,小英(蔡英文)選上總統的可能性很大。還沒選上,她已把她的台灣前途願景描繪得清新、明確。她要脫離「一中」陷阱,轉向美國(pivot to the US),走向世界。

寬宏的世界觀

小英於6月1日抵達華府,展開拜會行程,並投書(Taiwan Can Build on U.S. Ties)《華爾街日報》,她開門見山說,30多年來,美台關係是亞洲和平與穩定的磐石。無疑地,美國仍會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不過,台灣需要對更好的區域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

她說,作為一個極富活力的民主國家,台灣身處極活躍也極複雜的區域,而這個區域的安全及經濟環境正持續變動中,為了成功地在這個大環境中前進,台灣將需要對未來提出一個開放並具前瞻性的戰略,而這項工作,基本上,是建立在與美國擁有健全的經濟、國防、以及人民與人民的關係上,同時與中國保持全面且有原則的互動。

她認為,台灣未來需要一個4管齊下的對外政策,一、擴大與美國多面向的合作;二、找出台灣可以參與其中並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國際性計畫;三、透過貿易多元化,保護台灣的經濟自主性;四、增進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

她表示,此政策的整體成效,不僅取決於個別實現這4個支柱,也取決於如何將這4個面向做相互連結,讓台灣的國際角色呈現一個全方位的典範,一個與美國穩固的、全面性且持續的夥伴關係,是台灣整體國家安全的基礎,在這方面,她會致力於透過聯合訓練、演習及國防工業合作來強化合作關係。

在安全合作之外,她確信台美經貿關係多元化,與美台關係的未來發展同樣重要,光是去年台美雙邊貿易就達到630億美元,而台灣至今也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在下一個經濟發展階段,台灣致力於多元化經濟成長動力來源的同時,必須與世界各地建立強固的經濟關係,吸引長期的外國投資並培養我們的人力資源。

小英主張,台灣邁向這個目標的第一步,必須提出一個更強而有力的貿易政策,並改變一些台灣與企業的互動方式,以及建立更健全的架構,以增進投資者信心,她說,在不久的將來,確保台灣已準備好成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以及其它區域經貿協議的候選國家,這將是她的經濟政策的重要基石;遵從國際規範、減少官僚作業以及簡化台灣的投資程序,都是此一政策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些措施將會使台灣更為有彈性、更具國際競爭力而且更具有投資吸引力。

她表示,台灣整合成區域貿易伙伴及加入投資協定,將激發更廣泛的國際活動參與,身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已致力於遵守無數的國際規範及框架,這也包括台灣無法成為會員或只是觀察員的組織。

她指出,當台灣尋求更有意義的國際參與時,也已發展出許多的能力及技能,讓台灣能對國際社會更廣泛的知識基礎提供貢獻,例如,身為高科技產業的數一數二的樞紐,台灣擁有很好的利基,可以協助發展21世紀貿易問題所需的先進國際貿易標準及規範,包括數據流通及智慧財產權的標準。

這篇政策論述,英文寫得很好,細讀原文,才會瞭解為何它能打動美國人的同理心、同情心,深獲美國人正面積極的回應。我很懶,上述中文版,大部分引自《民報》,不知誰翻譯的。要知原味,請讀原文。

小英在美國表現亮麗,備受學界、智庫學者重視,並受歐巴馬政府高規格接待。她的台灣願景已引起美國人的認同。還引起中國跳腳,抓狂,大叫要小英面對「13億中國人的面試」,則是天下最大笑話。

台灣唯一的活路

1950爆發韓戰,美國派第7艦隊進入台灣海峽,讓老毛解放台灣的中國夢無法圓夢。1979美國和中國建交,1980美國制訂《台灣關係法》,繼續協防台灣。1995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2015制訂《國家安全法》,武力威脅台灣,美國不為所動,更重視台灣在美國pivot to Asia、阻遏中國在東海、南海興風作浪的重要戰略地位,強調《台灣關係法》的台美戰略夥伴關係。

台灣1970-90年代經濟起飛,變成亞洲小龍,主要是靠龐大的美國市場。中國1990-2010年代的經濟起飛,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國,也是主要靠美國的龐大市場。尤其從高科技知識經濟的角度來看,在未來50年內,中國要追過美國,應是不可能的任務。

專制中國要併吞台灣,是台灣的敵國,民主美國要保護台灣,是台灣的盟邦。老蔣到阿扁,台灣的國家安全、經濟發展靠美國。馬英九一上台,大一統民族主義作祟、發飆,先經濟後政治,硬要pivot to China,把台灣帶入「一中」的經濟、政治陷阱。那是死路一條。

2016大選,將決定台灣的前途命運,pivot to the US是台灣唯一的活路。能否邁向這條大路,小英的願景說得很清楚,就看台灣人民了!(2015.06.05)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