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總統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主人選出的現狀

 

蔡英文訪美,中國駐美大使也湊一腳出「考題」。蔡英文則回應:「如果我要考試,那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我只需要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交代我的答案」。至於對「現狀」的定義,蔡英文稱中、美和民進黨對於「現狀」有不同的詮釋,但都同意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符合大家的利益,不管大家的詮釋是什麼,也應包括這個部分在內。

對於「十三億中國人的考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台灣未來是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跟中國十三億人口無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蔡英文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是要經過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而不是其他人。外交部長林永樂也表示,蔡英文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而總統是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來,這個事實,中國與國際社會都要重視。面對中國「考試」,誠如朱立倫、夏立言、林永樂所言,那麼朝野之間的「台灣共識」,終於浮上來了。

七年多來,台灣之所以內耗,癥結便出在馬英九執迷「九二共識」,甚至用虛構的「九二共識」綁架憲法,綁架全民。蔡英文訪美,他還隔洋推銷「九二共識」。可笑的是,所謂的「九二共識」,老共說只有「一中」,馬英九卻說有「各表」,這算甚麼「共識」?國共之間沒有「共識」,民進黨、台聯與多數人民也不玩「一中」或「各表」的文字遊戲,這算甚麼「共識」?迷幻的「九二共識」,只是馬英九的安非他命吧!

七年多來,馬英九整天宣傳「九二共識」,強迫別人接受他的「共識」。猶如沒穿衣服的國王,強迫別人讚美他赤裸身軀上面不存在的華麗新衣。還好,台灣是民主國家,明年五二○之後,大家再也不必聽胡言亂語,得以耳根清靜了。倒是,七年多來,朝野之間,跨越族群,逐漸形成的「台灣共識」,反被「九二共識」的黑煙遮住了。這次中國出考題,朝野異口同聲:「總統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就是其一。

蔡英文要「維持現狀」,國民黨也主張「維持現狀」,他們對「現狀」有分歧也有交集,但有一個「現狀」,朝野都要「維持」,那就是,「維持總統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的現狀」。美國歷任政府的對台政策,以及蔡英文這次訪美的互動,也顯示美國支持「維持總統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的現狀」,而不是改變此一「現狀」。唯獨中國,企圖將此「現狀」,改變為「由中國十三億人選出」,而其實是小圈子任命的「特首」。

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反黑箱微調課綱的小太陽花學運,針對的表面上是特定的議題,深層來看依舊是連結到「維持總統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選出的現狀」此一國家自主性之捍衛。馬英九背離民意,偷渡一中,反而造成台灣認同逆勢上升,藍綠選民對他一致唾棄而和解,竟成了他對台灣最大的貢獻,種豆得瓜,真是諷刺。而他「人人為我、我為自己」地眷戀權位,不顧大眾已將他視為不關緊要的待退總統,國民黨人若不能切割他的陰影,前途堪憂。

蔡英文訪美已近尾聲,基本上是一帆風順的。儘管有些國民黨人必然批評其「空心菜」,也不能迴避一個更嚴重的窘境:民進黨候選人都進了白宮、國務院,國民黨候選人直到今天還「喬」不出來,遊戲規則似乎也不斷「改變現狀」!為何淪落至此?朱立倫畏懼擺脫馬英九總路線,導致「改革」進退維谷、裡外不是人;國民黨人也放縱馬英九發揮實質影響力,阻卻貼近民意的候選人出線。看來,百年老店,起死回生,有賴「拒馬共識」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