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洗你的腦 鞏固我的政權

極權統治者要千秋萬世騎在人民頭上,最直接也最恐怖的手段就是「思想警察」;但摧殘人性最徹底的方法,無疑是消滅歷史與破壞語言。

  • 星期專論

—〈一九八四〉歐威爾

年輕怒火正在延燒。全國已有超過兩百二十所高中的學生展開串聯,反對黑箱課綱。這是首度由高中生自行發動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讓我想起二○一二年由香港中學生發起的反洗腦運動,最終爆發「全民反洗腦」浪潮,十二萬港人走上街頭,最後逼使港府讓步。

當時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指出:「中國模式的國民教育之所以可惡,就是系統性把中共的意識形態植入香港的中、小學,讓『黨即是國』、『愛國等於愛黨』的歪理肆意毒害學子。」如果把「中共」換成「國民黨」、「香港」換成「台灣」,你不覺得似曾相識嗎?

馬政府的粗暴手法和中共如出一轍:教育部要校長「關切」學生言行、要求教官通報「黑名單老師」、發公文威脅書商不准出版舊版教科書供老師使用等等。這一切強勢作為,難道是想要重返「黨即是國」的威權統治美好時光?

黑箱課綱強化聯結中國

課綱爭議除了程序違法、過程黑箱外,最令人詬病的是,馬政府想要深化台灣和中國的聯結,重新把台灣置於中國之下,讓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歷史成為中國歷史的附庸,並強化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從幾處歷史和公民課綱的內容更動可見一斑:

一、強化漢人來台部分,以及宋、元朝對澎湖的經營。減少介紹大航海時代,刪除台灣與世界的互動時期,強調清朝對台灣的建設;淡化日本對台灣的基礎建設,突出日本的殖民統治、經濟壟斷和剝削。

二、國民黨統治台灣時期則大幅增加內容。除將「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外,強調國民黨政府的「豐功偉業」和經濟成就等。刪除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等歷史事實。

也就是說,馬政府想把所有國民黨幹過的骯髒事全部掩埋掉,然後將「功績」擴大書寫,讓國民黨重新漂白成為「廉能有為」的政黨 。

還有,此次擔任馬政府「課綱黑手」的教育部課綱檢核小組人馬,幾乎都是「中國統一聯盟」和「兩岸統合學會」的成員。課綱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王曉波是「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高中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為「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檢核小組國文召集人謝大寧為「兩岸統合會」秘書長等。

據了解,王曉波長期與中共黨政學術機構互動密切,更於二○一二年在北京參加學術研討會中致詞稱呼中國為「祖國」,並向在場學者和中共統戰官員強調他「努力修正台灣歷史課綱的決心」。

張亞中與兩岸統合會更成立克毅、史記、北一出版社,編寫三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教科書。從「調整課綱」到「編寫內容」都出自同一批統派人士。

國家歷史應以台灣為主體

縱使統獨各有主張,個人可以自由言說自己的歷史觀,但作為一個國家的共同國家歷史,絕不能亂編亂寫。馬政府把中國歷史和國民黨的黨史當作國家歷史,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本身就是一種應該被譴責的國家暴力。這種國家暴力已經霸凌台灣人民超過五十年了,我們還要繼續吞忍下去嗎?

為了避免國家認同和土地認同的錯亂,讓社會持續分裂,我們應當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歷史。所謂「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歷史,就是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過的先祖先輩和我們,所經歷的生命紀錄和生活軌跡,包括往上延伸千年以上的原住民族,往下延伸的漢民族移民入住、國民黨撤退來台,以及至今的多國移民等。

即便歷經多次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也包括中國國民黨),都曾經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與記憶。無論是榮耀、傷痕或痛苦的記憶,這些種種,都是我們共同的國家歷史。

誠如杭廷頓所說:「國家是一個擁有想像的歷史、同時用它自己的歷史記憶來定義自己的共同體。沒有國家能在缺乏國家歷史的情況下存在,它是存在國民心中不可抹滅的共同記憶。」

美國不會把英國歷史當作國家歷史,它必須去創造美國自己的國家歷史,並讓所有來自全世界的移民接受「美國化」的過程(包括語言、歷史教育和價值信念),然後融入美國、成為美國人(公民),進而團結成為一個自由而強大的國家。

公民抗命逼退暴力課綱

我必須再次強調,課綱爭議凸顯的不僅是程序不正義的問題而已,這是馬政府有目的的「重新洗腦」教育,他們企圖將「以台灣為主」的斯土斯民的情感、記憶和生命歷史徹底拔除,在台灣新生代的腦海裡重新植入「以中國為主」的歷史想像和「黨國一體」的意識形態。

換句話說,馬政府想做的就是「洗你的腦,把你洗成中國人」,以及「洗你的腦,鞏固我的政權」,讓國民黨威權復辟、永久執政。

對抗這種以行政暴力硬幹到底的馬政權,公民抗命只是剛剛好而已。逼退馬政府的「暴力課綱」,正是繼太陽花學運之後再一次公民抗命的具體實踐!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