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本不告訴你的事

「反微調課綱」的運動不僅牽涉到反黑箱,隨著論辯的範圍加深加廣,一定會更深入進到反洗腦的層次。學生會問,如果政府都依照程序,採用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課綱的調整,大家還要反對嗎?

是的。整個反課綱運動不僅是要求程序正義的公民運動,也是一種反對意識形態操控教育的改革運動。學生有權拒絕被洗腦,但是要先釐清,意識形態掛帥主導下的歷史課本有什麼問題?為什麼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要主張柔性課綱?

反微調課綱的運動不僅牽涉到反黑箱,隨著論辯的範圍加深加廣,一定會更深入進到反洗腦的層次。(記者陳志曲攝)

104年大考中心公開的研究用試題有個題目很有啟發性!題目如下:《宋史.文天祥傳》記載:「天祥性豪華,平生自奉甚厚,聲伎滿前。」但有現代學者認為文天祥以國家天下為己任,置個人死生禍福於度外,實是民族英雄,所以斷定《宋史》的記載是出於修史的元代人汙衊文天祥的捏造。就論證的型態而言,現代學者的這種看法可以說是一種怎樣的論證?(A)心理分析的、(B)意識型態的、(C)物理定律的、(D)社會階級的。

答案是(B)。這位現代學者為什麼是以意識形態斷定宋史對文天祥的描述是捏造的?因為照他的邏輯,既然文天祥是民族英雄,就不可能會奢侈浮華。他完全憑自己的主觀意念而不是經過史實的考證來判定宋史的正確性,這就是意識形態掛帥的結果。我問學生:文天祥的個性就算奢侈,與他最後選擇不投降蒙古人有沒有矛盾?學生多認為不矛盾,他們反而更能從文天祥的不完美裡看到一個懂得堅持原則的人,而自己也能做得到。這才是我們的歷史教育可以啟發學生的地方!

我想請30歲以上的人回顧自己以前所受的歷史教育,是不是就是意識形態操控的結果?在八四年課綱教改之前的那種一綱一本的國編版,就完全是黨國意念貫徹下的教科書。近代世界史上的獨裁者多被美化,並給予同情的了解。例如教科書強調拿破崙以武力和法典推廣法國革命的主張,不但不是對其他國家主權的戕害,反而是「對歐洲最大的貢獻」。此外,對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羅伯斯比所進行的奪權濫殺,教科書不但從頭到尾不稱其為一種恐怖統治,反而從當時法國的內憂外患角度予以合理化,甚至肯定其成立之公安委員會對異議份子的捕殺行徑。像這種為羅伯斯比恐怖統治找藉口的做法,背後其實就是在合理化國民黨在五O年代起一連串的白色恐怖。

一綱一本的國編版,就完全是黨國意念貫徹下的教科書。近代世界史上的獨裁者多被美化,並給予同情的了解。(記者王藝菘攝)

不要懷疑,這種「國家可以為了發展所謂正確價值而侵略小國、為了安定可以鎮壓異議人士」的洗腦是根深蒂固的。過去國民黨把這種因果關係當提款機,在每一次的大選中獲勝。為了國家安定,儘管國民黨有缺點,你還是要選他。那些擾亂社會安寧出來爭民權的人都是暴民,應該給予制裁!但諷刺的是,台灣的民主就是靠異議人士不斷的犧牲奉獻爭取來的,這些人不但不是暴民,還應該是年輕人學習的對象,但是他們卻絕不會出現在教科書當中被認識。請問,這難道不是嚴重的偏離事實、偏離教育精神的洗腦?我們還要倒退回去那種以一黨之私的意識形態扭曲歷史教學的教科書嗎?如果此刻放任微調課綱實施,我們就是承認對這種洗腦課綱無能為力。然而我們要大聲說不,因為我們已經覺醒!

如果採用柔性課綱,只要協助教師擬出大的教學計畫,例如根據學生的學習在哪個年級要講哪部分的歷史,廢除審書制度,交給出版社去找專業的人才去寫適合給學生學習的有趣的歷史書,信任歷史老師可以判斷要選擇哪一種版本,就可以減少政治意識形態的干預而回到教育的本質。當然,最重要的配套措施是大考中心的試題改革,就是比照今年研究用試題出的方向,儘管是出選擇題,學生只要閱讀題目就能推理出答案,不需要再背誦那麼多的知識點。

高中生反對微調課綱的全國串連,或許各方都在進行各種社會與政治意涵的解讀,但回到教育的初衷,就是回歸多元的史實呈現,回歸專業的歷史思維,拒絕洗腦我們的下一代!這是一個重要的改革契機,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高中歷史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