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瞎捧「送錢省長」了

 

每次看政論節目,看到專訪宋楚瑜,或者有人講他最有行政能力,就感到反胃,這些媒體人年紀不小了,卻像這世紀才出生一樣,都忘了老宋當年的外號:「送錢省長」。 

老宋這外號怎麼來的呢?就是在他當省主席到省長期間(1993-1998),利用省屬行庫大方散財。當年的省屬行庫如:第一銀行、土地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銀行、合作金庫、中小企銀。 

對於地方縣市長要經費,老宋很少小器的,三不五時就「要五毛,給一塊」,讓當時不管藍綠的地方官快樂的不得了。有錢好辦事,地方建設頗有起色;但大方散錢,也變成浪費,做了許多沒啥小路用的工程。 

為了拉攏地方派系,培養自己樁腳,老宋對「省議員」更是「買一送十」,縱容黑金勢力向省屬行庫超貸。例如彰化銀行,本來逾放比只有2.9%,1995年老宋的愛將蔡茂興擔任董事長,開始讓黑金勢力瘋狂超貸,到了2000年逾放比卻已經接近8%,被拿走了六百多億元。1999年代,台灣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省屬行庫之亂搞,難脫干係。 

在他當省長期間,撥經費,給超貸,讓國家虧損好幾千億,但他老兄卻博得了美名,也養了不少麻吉政客。例如那位冬瓜兄,在老宋幫贊之下,如今富甲一方,漂得比白賊義還白,不才子嗣也能當立委。 

老宋的行政能力,簡單講就是「很會送錢的能力」,他確實讓中小型建設快速上路,但也讓豆腐工程、蚊子建築、回扣滿天飛。這種能力,可以說是很強嗎?值得讚許嗎? 

拜託!上世紀末期,台灣行政能力最強的台北市長陳水扁,一聲令下,官僚態度立即改革,騎士都戴上安全帽,賭博電玩從街頭消失,八大行業向南逃竄,101大樓平地而起...。宋楚瑜跟陳水扁比,就只會花錢而已,對台灣不僅缺乏積極貢獻,還留下一堆呆帳,讓阿扁當總統後去擦屁股。 

劉文雄等親民黨人,吃過老宋的香辣,拍其屁,捧其卵,無可厚非。其它名嘴豈能妄顧史實,幫過氣老政客擦脂抹粉,把「王樂仙」吹成政治家呢? 

2015.6.9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