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視野

 

台灣的政治改革運動,經過戒嚴時代,走在解嚴後歷程,權力功用論幾乎席捲一切。中國國民黨挾持一個不完全國家的名號,視為神主牌—卻只是為了壟控在流亡地的統治權力;而挑戰者,民進黨幾經變易,靈巧有餘,革命性不足。

看看美國《獨立宣言》:「我們認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經由被治理者的同意而產生的。」秉持這種理念,美國才成為美國。

美國賴以立國的許多文本,流露著一個國家創建的文化真諦,那是近現代世界文明走向的人文風景,應該是台灣政治人物最需要的精神指標。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的革命建國,在認知與實踐都缺乏這種動人的行跡。爭權奪利,勝王敗寇的權力邏輯交織,某種中國文化心性的使然,讓標榜藍色革命的「中華民國」,不能不被推翻;也讓標榜紅色革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雖夸夸其大,卻不美!

不要迷信革命就是武力,如果看看一些美國從獨立到建國的文本,以及實踐的努力,就會了解那其實是文化的力量,是許多新的意義與價值,形成信念。如果沒有這樣的力量,只是以暴易暴,國民黨中國亡於共產黨中國,又如何?這也使得許多國共治下的人民與國家之間並無真正的信賴關係。一些人執意於中國,寄寓美國,魂與體分離,表裡不一。

台灣受制於美國和中國,但中國才是對台有犯意的國家。看看台灣的軍備,這個不知為何而戰的不完全國家,不知道文化力量的重要,沒有真正型塑台灣追尋建構一個國家的意義與價值,只糾葛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殘餘的歷史舊帳,或競逐於泛中國國民黨和泛民進黨在現體制的權力之域。瑣瑣碎碎、枝枝節節的盤算,縱然有時也有波瀾,卻無法建構出真正新的國度,描繪真正新的社會。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