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開錯藥方

 
【專文】洪秀柱開錯藥方
洪秀柱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表政見,強調將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確保兩岸和平。(圖: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初選登記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表政見時,感嘆國民黨雖完全執政,但國家定位模糊,只想守住偏安一隅現狀,變成溫水中的青蛙。她痛批台灣民主變成民粹鬥爭以及與中國十三億人民對抗的工具,國民黨卻未堅定對抗這股逆流。洪進一步指出,面對民進黨以「維持現狀」包藏台獨意識,她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確保兩岸的和平、國家的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

洪秀柱通篇演講,顯見她民主意識低落,對中國懷抱過度幻想。雖然點出問題所在,但卻開錯藥方。以如此民主素養,恐怕只適合當特首,不適合選總統。

洪秀柱認為,國民黨兢兢業業執政,九合一選舉居然慘敗,她合理懷疑是國家定位模糊、偏安現狀所造成。馬政府主政七年餘,台灣國家定位日趨模糊是事實,但這是馬政府急速傾中所導致,並非安於現狀的結果。馬政府上台之後,視中國為解救台灣的萬靈丹,將政經籌碼全放在中國一個籃子內,造成國家發展失衡,主體性嚴重流失,連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都為台灣感到憂心。馬政府的急速傾中政策,和國內多數民意主張維持現狀相背離。洪擔心國家定位模糊固為事實,但那是馬政府刻意將台灣推向一中不歸路的結果,不是偏安一隅維持現狀所造成。

洪秀柱質問,台灣把民主價值變成了與中國十三億人民對抗的工具,而不再是爭取十三億民心的憑藉。當民主變成民粹鬥爭工具、癱瘓民主程序時,國民黨卻未能堅定對抗這股逆流;反核人土以各種民粹手段推動所謂「非核家園」,洪也大不以為然。很顯然,洪秀柱認知的民主社會抗爭行動是民粹,而予以污名化;對馬政府完全執政,一意孤行,處處展現幾近納粹作風的行徑,卻又輕輕放過。

按照洪秀柱的說法,民進黨立委包圍主席台,反制「半分忠」強行通過黑箱服貿協定,當然是民粹;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行政院也是民粹;二百多所高中職學校同學串連反黑箱課綱也是民粹。但洪秀柱更應回答的是:面對民主失靈,國會無法反應民意時,抗爭已成必要手段。當教科書直指「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時,學生們提出挑戰,正是成熟公民的品格展示,豈能隨便扣上民粹大帽子?

台灣人民擔心民主倒退,像馬政府當年為了恭迎陳雲林到訪,竟動用警察向抗議民眾施加暴力、毀損國旗,讓人民警覺威權復辟,民主大開倒車。台灣人民無意拿民主價值來和十三億中國人民對抗,對中國人民在威權統治下的遭遇,也不抱幸災樂禍的心態,但卻不能不擔心台灣多年累積的民主根基遭到破壞。中國的民主化固然值得關心,但洪秀柱更該關心的是2300萬人的民主能否獲得強固的保障。

至於洪秀柱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以確保兩岸的和平、國家的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也只是一廂情願的空想而已。1951年西藏和中國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結果又如何?西藏有更和平、更安全,國際空間更寬廣嗎?中國的高壓引爆拉薩全民抗暴,達賴喇嘛被迫逃亡,「十七點和平協議」不僅未帶來和平,反導致藏人流離失所,時至今日,還常見藏人為抗議中國統治而引火自焚的慘劇。和平協定會不會讓國際社會、台灣人民產生心理錯覺,誤以為和平在望,鬆懈心防,結果變成溫水中的青蛙,洪秀柱在拋出這個主張之前,恐應再多深思。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