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沉航母角色浮現

美國希望台灣這一艘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能夠納入美國東亞戰略系統裡面,有效制衡中國
   
作者:王世勛(前立委)

早在2001年小布希當總統的時候,美國的軍事偵查機就曾經在南海上空,和中國戰鬥機擦撞。自恃速度能夠從偵察機下面穿越,飛到前端冒出來耍酷的中國戰鬥機,在拉升時被美國偵察機撞個正著,當場就報消掉了。美國偵察機則失速下墜,奇蹟式的在低空中恢復正常飛行,最後只能迫降在中國南方的海南島。
  
這件事情發生後,雙方雖然火大,不過極度克制。但是小布希在確定美國機上人員,安然離中返美以後,立即公開在媒體上面,對中國戰鬥機的挑釁開口訐譙。
  
對於這個意外事件,後來就以「一個事件 各自表述」的原則來各自闡述。美國公佈了偵察機上面所拍攝到,中國戰鬥機擦身而過的照片,認為是對方挑釁。而中國這邊呢,則搞了一套虛擬實境的電腦3D動畫,來譴責美國。這是非常典型的現代版雞同鴨講,當然結果就是不了了之了。
  
論及亞洲的區域海權,第一次海上用兵是在中國的元朝,目標就是日本。由於當時的古中國前後兩次攻略日本,都取道現在的韓國釜山,經由對馬海峽前進征伐(第二次中國尚有水師自寧波出兵兩路夾擊)。這就奠定下日本後來綿延數百年,而且一直在朝廷內部爭論不休的、征韓論的歷史現實基礎。雖然論題是征韓,真正的戰略目標卻是始作俑者的支那(中國)。
  
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海權轉為強大,並且在甲午戰爭大敗中國北洋艦隊,清朝水師提督和艦隊司令,立馬就在敗戰以後,在船上吞鴉片自殺。日本後來選擇割據台灣,就是著眼於台灣的海洋戰略地位。就算明治天皇最為寵近的乃木希典大將,在卸任台灣總督後,極力倡議放棄台灣這個難馴的化外之地,天皇仍然派出在日俄二零三高地戰爭中,戰功彪炳的兒玉源太郎前來經略台灣,兒玉和他的下屬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開啟了現代台灣的基本雛形。
   
日本明治時代所形成的台灣海洋戰略觀,迄今毫無更迭。在一九七零年代初期,美日兩國在國防、外交兩長的「二加二會議」中,就特別突出了臺灣海峽是日本的《生命線》這個重點。這也是中國在本世紀初,正式要求美日安保條約中排除台灣地區,卻遭日本拒絕的緣由。
  
因此,在這種態勢之下,中國就選擇避開美日安保防衛區外圍的南沙群島,建立起令人難以想像、全新的中國海權基地。
  
在這個匪夷所思的中國海權新基地,曝露在全世界的媒體以後,繼續出現在南海上空的無人偵察機,是美中雙方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一個訊號。
  
所以,雖然美國對馬英九的南海和平倡議,禮貌性的表示感謝,但是美國反戰的自由派媒體華盛頓郵報,正式在社論中,要求美國必須採取強硬立場之後,國防部長卡特更是再三出面嗆聲,制止中國改變現狀的南海填土造島。
  
今年的四月一日,美國在台灣東北巡航的大黃蜂戰鬥機,因為零件的問題降落台南機場維修,各方有各種不同的解讀。但是最為簡單的一個詮釋,就是二戰結束之後,冷戰時期美台同盟對於台灣的區域角色的定位,將台灣認為是美國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因此美國戰鬥機可以隨時降落台灣。
  
這一次蔡英文訪問美國,受到前所未有的高規格待遇,還進入白宮的國家安全會議會唔了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就哲學意涵來說,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理論,否定了中國在南海改變現狀的填土造島行動。
  
而就政治現實而言,在習近平和普亭大剌剌的在克里姆林宮閱兵大典中結盟以後,美國希望台灣這一艘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能夠納入美國東亞戰略系統裡面,有效制衡中國,成為封鎖中國的重要角色。
  
身為台灣這艘不沉航空母艦未來可能的艦長,蔡英文受到美國的禮遇和重視,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不管是美俄或是美中之間的 冷戰,台灣扮演不沉航空母艦的角色,始終沒有改變,而且隨著這一次新的冷戰來臨,台灣不沉航空母艦的角色,當然是會更趨明顯。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