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走什麼「道路」?

 

爭取總統提名的洪秀柱前天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以「道路」為題,說明政見。在三千一百多字的講話中,這位以「小辣椒」著稱的立法院副院長,慷慨激昂,既批評國民黨,也嚴厲指責民進黨,加上她所推出的「國安顧問團」顯有物以類聚的特質,各方反應不一。喊讚的人認為她理念堅定清晰,斯人一出,黨國再興可期。看衰者指她時空錯置,國民黨形同「新黨化」,把黨帶向政治自殺之路。

洪秀柱高調陳辭及引發爭議,反映的是這個百年老店從半年多前的九合一選舉大敗以來,內部整合及路線調整顯然尚無共識。面對至今仍缺大咖出馬角逐總統提名的苦悶,在各有盤算、族群意識等作用之下,以致國民黨極可能落入死硬派掌控,讓這一至今仍打著「中國」旗號的外來政黨,走向自絕於台灣人民之路。

洪秀柱既打算選總統,檢驗她所提的路線對她的黨是正路還是歪路、是活路還是死路,就必須以民意為標準,而不是在黨的中常會鼓掌喊爽就好。

就此而言,洪秀柱抨擊民進黨的「台獨」及「反核」主張,檢討國民黨未堅持正確道路有如沉迷溫水的青蛙,憂心社會脫序、媚俗與民粹當道,主張推動台海兩岸和平協定,強調自己的政治受難家庭出身,深知民間疾苦。

以「台獨」主張為例,洪秀柱指摘「分離主義」從安全、鎖國、經濟、社會危害台灣,其口氣之嚴厲,較諸同一天在北京譴責美國高度禮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猶有過之。馬曉光指美方的安排,「與台海和平穩定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相違背」,美方應「堅定反對台獨,不向台獨發出錯誤訊號。」國共如此沆瀣一氣反「台獨」,預示了在即將展開的台灣總統大選,必聯手打擊台灣主體的社會政治力量。

不過,國共兩黨反「台獨」有志一同,顯與台灣民意背道而馳。以長期追蹤民意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為例,雖稍有起伏,至少六成以上台灣人民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最近的數字是六成八。若不能維持現狀,六十八.二%支持台灣獨立,十六.七%贊成統一。對於國族認同,八十九.三%自認台灣人,六.三%自認中國人。必須強調,不論在國族認同或贊同台灣獨立,年紀越輕、教育程度越高,其台灣主體認同越明顯︰以支持台灣獨立為例,二十到二十九歲者八十一.八%,大學以上程度的七十八%,都遠高於整體平均的六十八.二%。

洪秀柱雖宣稱出身社會基層,卻與廣大民意脫節;有一個飽受白色恐怖之害的父親,也未能讓她認清「台獨」的政治主張,不僅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也已為台灣社會至少三分之二人民所接受。更惡質的,一如政治上因偏執而自招失敗的政客通病,她把「台獨」等同於「民粹橫行,民生凋敝」,猶言「委曲求全是沒有用的」。

對台灣社會的認知既如此脫節,且不惜違逆民意潮流而行,她在檢討國民黨所指的「媚俗取巧,因循猶疑」、「憂讒畏譏,就自我設限」,也就如同無的放矢;國民黨果真如此,就不至於在高中黑箱課綱至今仍恣意妄為,搞到高中學生也要上街頭。更離譜的,她倡言推動與中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宣稱要以此「確保兩岸和平、國家安全、國際空間開拓」。一個要選總統的人,居然告訴國人,與公然宣稱要以包括武力併吞台灣的中國簽訂和平協定,就能帶來和平;這到底是無知,還是包藏禍心?

國民黨是否走正道,在經過太陽花及九合一之後,其實要看它自己能否認清民意與時勢,調整作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已道出不少人民心聲;它若執迷不悟,人民自有公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