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正在玩的兩隻鳥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教育部長吳思華,明知法官已判決「教育部微調課綱」程序違法,卻寧可錯到底,擇惡固執,這樣算「明明德」嗎?

吳思華赴台中一中溝通,避走大門,改走側門,且未能積極回應,以致遭學生包圍抗議而狼狽離去,這樣是「親民」嗎?

教育部的課綱激起全國高中生反彈,憤而要走上街頭,吳思華不肯從善如流,不惜社會動盪,這是「止於至善」還是「止於至亂」?

當過大學校長的吳思華,一再錯誤示範,遠離大學之道,如何能以身教?「武大郎養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吳思華明知課綱違法,卻不肯撤回,要蠻幹到底,他到底在玩什麼鳥?

第一隻鳥叫作「弱翅鸕鶿」,是加拉巴哥群島一種不會飛的大型水鳥,牠從別處飛來,見此地潛水捕魚容易,就此定居,由於不需用到翅膀,久而久之失去飛翔能力,再也回不了天空。

第二隻鳥叫作「哈薩克獵鷹」,哈薩克族馴養金鵰獵捕動物,金鵰兇猛,卻任憑主子差遣,天空雖大,從來不知可以隨時振翅而去。

前一隻鳥,因安逸而喪失飛翔的自由;後一隻鳥,能飛卻不知自由就在眼前。學生反抗「違調課綱」,其實就是拒絕被洗腦,拒絕當「弱智鸕鶿」。

教育部透過教學霸凌,要將大中國思想餘毒注入學生的大腦,使學生失去思想上的自由飛翔能力,淪為哈薩克獵鷹,剝奪學生與生俱來的自由基因。

學生這次抗爭,是爭取思想自由,是不甘於被洗腦,是拒絕成為黨國的奴僕;他們既是意識的覺醒者,也是行動的實踐者,為自己爭自由,也為學弟學妹爭取教育人權。

有翅膀而不懂得飛(弱翅鸕鶿),或能飛而不知奔向自由(金鵰),都是思想上的侏儒;「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現在不為,愧對後輩」,只有讓最政治化的吳思華,把已遭政治污染的違調課綱吞回去,這場自由之爭才算告一段落。

(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