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和校長的本分

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本來就是「公民課」的一環,仍在教育的範圍內。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日前利用朝會時間表達反對學生參與抗議課綱運動的立場,引起了一些爭議。該校長論點基本有二,首先,這活動可能是「特定政黨」推動的,其次是參與社會運動有違學生讀書升學之本分。

對於第一點,大家笑笑就好,我想台灣民眾都很清楚多數教育體系高官的政治傾向為何。

對於第二點,就不太好笑了,因為涉及「本分」這個概念。很多人也抱持和校長一樣的看法,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讀書」,怎麼可以跑去抗議呢?

不過,會讓這些人嚇一跳的是,「本分」這個古老概念,在當代倫理學中已經站不住腳。這是個很多人以為有道理,但其實頗有問題的道德迷思。

在教育部辭典中,「本分」有三個意思,分別是「身分地位或職務」、「應盡的責任義務」,與「安分守己」,整合起來,用倫理學用詞表達,大致上是「某種社會角色應盡的特定責任」。

那「學生的本分」,也就是「學生應盡的責任」是什麼?是讀書嗎?這是由誰規定的?由校長規定的?家長規定的?學生自己規定的?還是社會大眾規定的?

一個社會角色的專屬責任,可能有兩個來源,其一是在利益上直接相關的其他角色,像是承包工頭與業主之間的責任互動。這種關係除了有道德規則之外,通常也會有法律規範。

另一種責任來自於社群中的不特定他人。像警察的責任,有相當部份來自於社會大眾的期許。我們可能長期沒機會和警察直接互動,但大家都可以要求警察在其職務表現上應遵守某些道德原則,像是不能私刑虐打人犯。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可以促成「社群共同善」。但這不是說只有警察要遵守這些道德規則,所有人都應該遵守這些規則,只是因為警察的身份較有可能出現相關的行動。

那學生呢?我們就從上述的兩種角度來分析。

第一是直接利益相關人。家長好像和學生直接利益相關,因為家長出錢讓學生讀書,這也是武陵校長和許多人的主張,認為學生好好讀書就可以啦,不要搞東搞西,學費貴貴呢!

但如果有家長認為,我出錢讓學生讀書,就是要我家小孩學著當關心時政的公民。去抗議,很好啊!

那校長你要怎麼辦?發問卷去調查家長是否同意?發「抗議同意書」給家長簽?依現在國民的政治意識形態分布,有一半的家長可能會支持學生反對黑心課綱哦!

此外,在利益方面和學生直接相關的人,還包括廣大的納稅人。

武陵是國立的學校,這些學生家長交的學費,只怕連水電硬體設備都不夠,都是全國百姓掏腰包去貼的,所以真正的「老大」,怎麼看都是全國百姓吧!就算是私立學校,也拿了政府的大筆補助。

那全國百姓對學生會有什麼樣的責任要求?

於此就可以進到第二個層次,對社群內「不特定他人」的責任。學生與不特定他人的關係,會和「社群共同善」這概念有關。社群共同善是社會的內在價值,是種集體共識與目標。

社群成員要在公開領域溝通對話,「社群共同善」才能慢慢往更繁盛的方向推進。也只有透過溝通才能設定目標,而缺乏目標,社群將會盲動暴走。所以當社群發生爭議,就應該進行公開釐清與溝通,這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行動,更是「第一責任」。

學生對於社會大眾的責任,也就會和這種溝通過程相關。所以呢?

啊,學生現在不就參與公開領域的溝通?他們是在履行社群成員的責任呀,因為沒有事情比這事情更重要。他們的討論就算不成熟,但也只有透過實際參與討論,才能變得更成熟,這是課本學不到的能力,也不是成年就自動會具備的能力。

相對來說,堂堂的大校長呢?他不就在阻撓這種溝通?他有盡到一個校長對於社會大眾的責任嗎?

你要挺國民黨,挺課綱微調,當然可以,在公開領域站出來發表你的高見嘛!躲在朝會場合耍權威教訓小孩,這是公開領域溝通的方式嗎?

這只是在浪費小朋友的讀書時間而已。不是很重視讀書時間?那幹嘛要在朝會講話?不知道這種行為機會成本很高而效率很低嗎?
 
上世紀倫理學最重要的論述之一,就是證明古代那些建構在「社會角色」上的義務論德行觀,都已不適用於今日。「本分」就是個陳舊的中國倫理概念,太過籠統,沒人知道其真正內涵,也就禁不起當代倫理學的分析與批判。

學習做好人,已不再需要經由死硬執行某些角色規則,而是透過與其他社群成員的互動與事後檢討,才能改善、提升自我的表現。當你成為好人,你在執行社會角色時,自然就能展現正確的行動。

我們不必先當一個好學生,才能成為好人,而是在學習成為好人的過程中,同時成為好的高中生、好的大學生、好的上班族、好的駕駛、好的顧客、好的公民。

當我們做為學生、老師、校長、員工、老闆、契約承攬者、消費者或政治人物的同時,我們的確會與相關人等有責任關係,但這種責任關係不能對抗社群的共同善,而是應該圍繞著共同善展開。

我們對於整體社群的責任,才是真正的終極責任。

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本來就是「公民課」的一環,仍在教育的範圍內。某校長若真的堅持只有升學會考的才有意義,那請該校即日起停授音樂、美術、體育、軍訓等課程。敢這樣做嗎?

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被政治意識形態鬼遮眼,才會鬧出這一場風波。

如果不懂「本分」這個詞,就不該把它拿在手中當令箭。這已經違背做為一個教育者應有的責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