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省籍衝高藍調?

 

來台旅遊時,我總把握機會了解民情。可能因為我習慣用只曉「淡薄」的閩南話打開話匣,接觸到的人都很樂意跟我聊,有時更會談到政治。其中一次坐計程車,聲稱是外省籍第二代的司機跟我說︰「省籍問題在平時無人講,不管母語是國語、閩南話、客家話,人人都會溝通和友好相處,但每當選舉就必定有政客拿出來炒作。」洪秀柱邀請蔡英文用閩南語辯論,正中了這番民間智慧的批評。

挑動族群矛盾確實是很容易撈到政治本錢的手段,先撇開中共在新疆、西藏所做的,看馬來西亞執政黨巫統為保權力,選舉舞弊之餘還挑動馬來人和華人的矛盾。即使「五一三暴亂」之後鮮有大規模種族衝突,但兩大主要族群面和心不和,及長期的種族政治爭拗,就是大馬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大大落後於拒絕認同沙文主義而被驅逐的新加坡的事實。

雖然新加坡處理族群矛盾和語言問題的手法值得商榷,但確實成功解決種族危機,締造國家的成功。證明只有接納族群之間的不同,建立溝通和互相尊重渠道,推動族群融洽,才是防止社會穩定危機的唯一方法。反觀大馬、中共甚至是中東諸國,就證明挑動族裔矛盾只會帶來動盪。

另一方面,歐洲不同國家的文字、語言都有差異,但基礎都是拉丁語系;甚至奧地利國內有兩種德文口語和法語共三個族群,政府沒有要求「統一」,或褒這貶那,這就是台灣前路的最佳借鏡。

現在公車、捷運以四種語言廣播,本是體現社會變遷和推動族群融合之象。但洪秀柱背道而馳,再度挑動省籍問題,非常不負責任;而且,國民黨遷台時帶入本為中國北方胡語的「國語」並打壓閩南話,更可視洪秀柱在侮辱台灣人。因此,那管國民黨最終派誰參選,用選票給老K重擊,要他們承受挑動省籍問題和傾向中共的兩岸立場的後果是必須的,也才是使台灣正式邁向多元共融的關鍵起步,台灣人千萬要緊握這個機會,讓國家開始走向成功。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