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勝出 國民黨穩輸

 
【專文】洪秀柱勝出 國民黨穩輸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圖)突破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防磚門檻。(圖: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今公佈結果,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46%的支持度突破國民黨的防磚門檻。許多政論名嘴鐵口直斷,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不但會輸掉總統這一局,也會拖垮立委選情,甚至造成國民黨的泡沫化。然而,民心難料,票還沒開出來之前,一切仍屬推測。即便洪秀柱通過防磚條歀,順利取得2016參賽權,她是否一定參選到底,也都存在變數,更遑論其它。

按照國民黨提名流程,洪秀柱的初選民調出爐之後,先經提名審核小組審查,再報請中常會核備後,提報7月19日黨代表大會通過。走完這個程序,洪秀柱才算是名正言順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代表大會也將成為洪秀柱風光造勢的重要場合。

除非洪秀柱初選過後人氣消風,民調發生劇烈震盪,迫使她知難而退,主動宣布退選;或高層以大局為由,逼她退居副手,再搭配所謂A咖人選,以免國民黨崩盤。如此一來,黨代表大會恐淪為腥風血雨的殺戮戰場。

支持洪秀柱的主力來自法統藍、黃復興、新黨等極統派勢力,洪主張讓中國配偶四年取得身份,強調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定,雖能投合極統派的脾胃,卻與社會主流意見相左,也未必能獲得國民黨本土派支持。不少藍營立委擔心洪秀柱無法發揮母雞效用,反會帶衰選情,寧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不管洪秀柱最終是否披掛上陣,或在形勢丕變後被迫退居配角,外省藍與本省藍的心結終究難解,埋下國民黨分裂的因子,局勢演變對洪秀柱選情絕對不利。對國民黨而言,2016雖非必輸之局,贏面畢竟不大。

如果洪秀柱最終迫於形勢甘為副手,情況只會更糟。一則她個人的人格將因此破產,許多力挺她的人會有被出賣的感覺,對國民黨密室政治大表不滿,也會影響投票意願。更麻煩的是,在現有A咖人選當中,王金平與馬英九宿怨難消,出線機會不大,朱立倫參選意願又不高,唯一可能的搭檔僅剩吳敦義。但吳、馬關係密切反成包袱,深藍雖不至排斥他,但吳能否爭取本土藍的支持,也是一大考驗。民調殿後的吳敦義,加上形象受傷的洪秀柱組合,形同兩面受敵,比起由洪秀柱獨挑大樑,孤注一擲,並無太多優勢。

洪秀柱民調異軍突起,國民黨的頭痛時間才要開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