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暗黑勢力露出詭異微笑

 

 

之一

 

幾年前就得知台北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因為反對「一綱一本」,對郝龍斌市政府提出行政訴訟,結果遭到一連串惡整;這樣的情節,如果出現在上個世紀六、七○年代,我倒是可以理解,可是現在二十一世紀都已過了十多年,還有這種可以歸類到「白色恐怖」的事情,令人瞠目結舌。

這一陣子,蕭曉玲又是召開記者會,又是到北市府擊鼓鳴冤,她爭的,不過就是在監察院調查且糾正了中山國中、台北市教育局違法解聘她之後,北市教育局能夠撤銷違法解聘,回復她中山國中的教師身分。可是北市教育局到了今天仍不認錯,他們竟然要求蕭曉玲再去參加教師甄選。

我這幾年對蕭老師的案子很感興趣,因為,她是我少見堅持原則,絕不跟人渣公務員和稀泥的一個人。為了自己權益,為了公道正義,類似的案子要是在別人,早就心灰意冷放棄了,可是她毫不妥協,因為她認為,不公不義的是北市教育局以及當年中山國中那一票行白色恐怖政治迫害之實的老師、家長會成員,而且她手中握有證據。所以,她奮戰到底。

蕭老師在她教職生涯的黃金時期遭到邪惡對待,可是她的故事經她不屈不撓的奔波、控訴,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柯市長入主市府後,許多人直覺地認為,蕭老師平反有望。可是我知道,如果北市教育局的中堅份子仍由當初惡整蕭曉玲的那批官員組成,要爭得公道,所有路見不平的人還是要挽起袖子加入戰局。

 

之二

 

一件於郝龍斌市長任內啟動的整肅案,幾年之後,新市長要求當初行整肅之實的官僚,重啟調查追究自己的責任,如果這案子竟然馬上平反了,基本上,我可以跟大家說,你呢,正在作夢。

這是為什麼我們這麼需要「轉型正義」,這個陳水扁總統當初上任後就應該視為首要民主改革的大工程。可是阿扁總統以及他的民進黨團隊疏忽了這個關鍵工程,於是在結構依然不公不義的情況下,我們只得耗費許多精力與舊勢力對抗,浪費寶貴的社會資源。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好幾個國家在最近這些年,因為實踐了轉型正義,成為其他有類似經驗國家的榜樣,德國就是一個例子。許多學習德國如何建構轉型正義的學者專家,如果知道台北市教育局這種自己調查自己的荒謬流程,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告訴這個城市的市長,嗯,別鬧了。

其實德國的轉型正義與其他國家的轉型正義有著很大的差別,在東德共黨這麼多年的暴政下,德國人的共識就是,大家得用最嚴厲、毫不留情面的方式,將東德共黨建立出來的制度整個打掉重建,所以,一連串轉型正義的工作裡,就包括了大量的檔案解密、人事清查,以及隨之而來的司法審判。

台灣,相較之下,還沒有機會走到這一步,就算如此,把一個曾經由教育部門主導的整肅案,交由這個部門重新調查,真的,就好像德國新政府把一堆迫害人權的案子丟給史塔西(當初東德的國家安全部)前官員調查一樣。你幾乎可以清楚看到原來結構裡的那些暗黑勢力,因為有了反撲的機會,臉上露出了詭異的微笑。對了,這些暗黑勢力,在這裡,不只是當年搞出一綱一本的教育局,也包括了這些年來毫無功能的政風處,柯市長,你上班半年,應該已經有所體會了吧?

 

之三

 

台灣至今還是有許多當年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及其家屬,為了爭取一個公道,在多年之後,仍然試圖將自己,或者親人長輩受到的冤屈披露於世。這幾天,因為去年寫〈此災何必深追究〉時,提到父親白色恐怖冤屈,結果被告的女作家蔣曉雲,不就是一個好例子?幸好她被判不起訴,公道再得彰顯。

蕭曉玲的案子發生在七、八年前,這些年,相關卷宗、剪報、調查報告的取得並不困難,願意挺身而出的人也所在多有。柯市長,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案子,在舊勢力企圖用老結構、爛手段遂行其矇騙企圖的此時,如果你能夠花點時間釐清其責任歸屬,重還當事人公道,我相信,獲利的不只是蕭曉玲,以及讓正直公務員信任的制度,更是這個城市對公理正義還有所企盼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