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惹火中學生

先去試著說服學生甘願寫作業再說

怎麼做?學教育部長吳思華放學生鴿子就對了。
 
這年紀的中學生,要說很有想法,其實沒有多少想法,但要說毫無想法,也是一堆想法。簡單講,不能用老人家的觀點去看,就算我們年紀比較大,看法比較貼近事實,但觀點就是跟這些年輕學生不合。不合就一定是不對嗎?這也未必,但筆者當了好些年的中學教師,看了成千上百個學生來來去去,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
 
第一,學生不是沒想法,多半是沒有資訊,因為沒接觸過所以當然沒想法可言。第二,學生不是想法太淺,應該說是太嫩,沒有社會經驗,對於很多潛規則與黑歷史,真的是沒概念。第三,學生不是不會思考,重點是他不知道思考這要幹嘛。
 
但不管如何,學生很痛恨被欺騙,尤其是被師長欺騙,一旦他發現你騙他,而且是沒有來由的那種騙,這學生會從此再也不信任你,你怎樣再拐他都沒用。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生不是傻瓜,基礎的邏輯判斷之類都還有,中學生還沒有接受特定的意識形態,對於社會百態與公民常識來說,他們的思考邏輯往往是最直接,最沒有偏見的。
 
好比之前太陽花學運,筆者問了大概不下一百個國中生,幾乎無一例外,對抗議主題服貿的想法,都非常簡單:「如果這對大家都好,為何不讓大家知道,要先簽了再找立法院背書。」
 
注意喔,他們沒有先下好與壞的結論,全部都是先懷疑為何要先簽了再說。其他老師有沒跟學生談?有啊,還有直接說不簽台灣就會倒的。各位讀者要不要猜猜看學生怎麼回?
 
學生反問:「為什麼?」
 
結果老師自己都答不出來,反正不簽就是鎖國所以會倒。「為何不簽就是鎖國?」最後老師煩了,就以繼續上課為理由打發掉。各位認為學生會相信他的話嗎?
 
的確,國中生沒知識也沒經驗,無法對這種跨國關係下註解,但他們會用最基本的態度去看待事情。你如果跟這群學生說「要相信政府的能力」等等,筆者聽過學生來抱怨,「啊這幾年政府是很有能力喔」、「馬英九的話哪句有達成過」、「說都民進黨反對的,可是民進黨不是少數黨嗎」。
 
還真以為中學生是笨蛋?人家是沒知識,但光用常識就可以發覺我們這些師長,到底說的話那些有矛盾,哪一些怪怪的,又是怎樣不合常理。我們這些大人之所以會對某些偏見不感到奇怪,其實是自身的意識形態所干擾,但每次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屁孩,真覺得國家未來誰說沒希望。
 
今天,教育部長說要去跟學生溝通,結果第一場座談會,在串中就被打爆掉,對這些中學生擺出官架子,誰鳥你啊。真以為開個會,自言自語說半天,然後沒回答到半個問題,學生會信服你?笑死人,隔天果然找了立委跟媒體,把焦點轉移到台獨標語、政治力介入等等。


 
幹,你教育部長不就是政治人物嗎,講這種政治力介入的屁話是不會臉紅喔。還有那些立委,又開始說都是民進黨煽動與台獨分子亂搞云云,這種幾十年的鬼扯蛋,只能拿去對自己的鐵粉說啦,你們每多說一次,未來的選票就掉幾千張。
 
老老實實誠懇地回答問題,對這些中學生來講,才是獲得信任的最佳方法。就算回答的不怎麼正確,學生也不會真的跟你翻桌,頂多當你是個腦筋不清楚的大人。但像今天政府這種搞法,嘖嘖…難怪不敢開放18歲投票權。
 
最後筆者想說的是,連哄騙的要學生寫作業都沒辦法了,最好是可以煽動他們反對政府啦,當這些小鬼那麼好騙喔,來當老師試試看啊。
 
那麼好煽動,你們這些國民黨的大立委自己去煽動看看啊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