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為何崩壞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夕,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舉行記者會以國台語雙聲道力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時宏達電寫下六一九.七六億元的淨利,EPS高達七十二.七四元(二○一一年)、股價一三○○元,市值高達一兆六三○億,氣勢如虹。不過,事有湊巧,那一天卻也正是宏達電由盛轉衰的起點,因那次記者會她昭告全國人民hTC是中國的,是中國的品牌。

從此hTC手機失去了台灣一半的市場,起碼把票投給綠營的選民不再以hTC為台灣之光。問題是,hTC是否因而獲十三億中國市場之青睞?答案又是否定的。

不知是否出諸於小國的自卑或係受長期外來政權之思想灌輸,台灣的學官媒對中國有異於常理的憧憬,將台灣經濟之將來寄託於中國,尤其一群企業家深信可憑語文相同的優勢,在十三億人口的大市場建立品牌,雄霸世界。這一個錯誤的認知,注定了hTC今天的命運。

中國是一個典型的國族主義國家。雖號稱有五千年歷史,但悠悠五千年淬鍊出來的卻不是那「四海皆兄弟」或「天下為公」的公民文化,而是小者以各地China Town(中國城)為代表的族群認同,大者則以「中華天下」、「炎黃子孫」、「中國偉大復興」等為精神中核的國族狂熱,視自己為華夏,「非我族類」者為番夷。此種「中原國族主義」在中國國民黨治台時發揮得淋漓盡致,由此引發二二八事件與卅八年戒嚴白色恐怖統治。最近中國推出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推進綱要」、「中國製造二○二五」等政策與台灣外來政權的治台可以說異曲同工,目標是替代「非我族類」在中國國內所建立的台商產業集群與仍在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雖然北京口口聲聲稱呼台商為「同胞」,但不管你如何歸順稱臣,台商畢竟還是台商,重要產業與產業品牌,是不可能由這些「非我族類」者所可染指的。

換言之,王雪紅「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為中國人打造一個世界級的國際品牌」的呼籲並未打動中華國族的認同,反而在全球引發不良後果。試想,當日本人被告知hTC是中國品牌時,價格功能相埒,他會選擇hTC嗎?同樣問題也會發生在越、菲等東南亞國家與美、歐,尤其是當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日益展現「中華國族偉大復興」之時。

面對當今台灣經濟的困境,台灣的領導者及企業家所急需充實的,應是對台灣這一社會之認同與宏達的世界觀,動不動就想當紅軍的企業,不但得不到應有好處,還會因與全球疏離而身敗名裂。還是學學台積電在台灣的深耕與以技術取勝的經營策略吧!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