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南是國民黨的政治沙漠?

國民黨議員林燕祝拿水潑灑接受質詢的台南市府官員。

2015年06月18日15:50    
李崇笙(台南市民,前資深媒體人)

17日,台南市議會發生國民黨議員林燕祝,以暴力羞辱,拿水潑灑接受質詢的台南市府官員。畫面一出,引發社會震驚和憤慨。市府官員進入議會備詢,議員理應拿出專業,進行市政質詢。不料,林議員的行徑不僅和民主政治背道而馳,更讓府會關係雪上加霜。

從林燕祝的脫軌行為,不禁令人思考一個問題:為何長久以來,台南是國民黨的政治沙漠?

有台北政治觀察家認為,是因國民黨有志之士不願花時間去台南「蹲」,才會造成如今的「沙漠化」結果。對於這種「台北觀點」,並不完全正確。畢竟,在台南市議會裡,四、五連霸的國民黨議員不在少數。

例如洪玉鳳,就是一位基層實力雄厚的五連霸議員;身兼台南市黨部主委的謝龍介,至今也四連霸了。論地方從政資歷,從台北下鄉的國民黨大咖同志沒一個贏得了他們。

但現實是,即便洪或謝出馬競選立委數次,無不以敗北收場。連國民黨市議員席次也載浮載沉。為何?一個最有力的解釋是: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採行的問政路線是「極端化」,而非中間路線,最終得不到多數選民認同。

採取極端問政路線的優點是:這些連霸好幾屆的議員會繼續連霸。但在單一席次選舉中,卻只有陪榜的份。以致於,一旦遇到大型選舉,國民黨就面臨「找不到人」窘境。

答案,或許可從曾擔任李全教助理的林燕祝其問政方式,發掘問題的端倪。除了潑水和潑餿水事蹟外(四年前,她曾跑去副議長辦公室潑餿水)。日前,她還上演過一齣荒腔走板的聚眾事件。

四月九日起,台南開始嚴厲執行「違停取締專案」。這是用一位老婦人用生命的代價所換來的必要政策。對於長久過慣鬆散交通法規的台南市民而言,警方改行嚴厲執法,多少會有雜音。但多數民眾仍是支持此一作為。

不料,林燕祝議員在六月的一場市府和基層里長的區里座談會上,率眾大鬧會場,對著市長賴清德破口大罵稱,市府執行「違停取締專案」作法不合理。現場頓時陷入混亂,搞到原本應是主角的里長們十分光火,差點和林燕祝起爭執。

林燕祝的主張,無疑在挑戰一般民眾的智商和認知能力。想當然爾,輿論是站在市府這一邊。像林燕祝這樣走極端問政風格的議員,在國民黨團並非異類。曾有藍營資深議員在市政總質詢上,對著市長痛罵髒話,做出污衊的人身攻擊。

受限於選區和選制,這些國民黨議員只能代表某一部份的支持選民。為了生存,議員必須把少數聲音,用「非理性的力量」放到最大,以告慰支持者,繼續維持政治生命。但因如此,在藍營支持者就已相對少數的台南,國民黨所換來的,是不斷萎縮的政治市場。

一個民主鞏固的社會,激進路線無法長久生存下去(這點套用在任何一黨都是)。這意味著,國民黨在台南的偏激路線,導致其在該市的生存狀況陷入惡性循環。

既然,國民黨已在台南被丟入政治荒漠,理應苦思種樹,行中庸之道,力抗漠化。但他們卻選擇一再砍伐所剩無幾的綠樹,在荒蕪沙漠中,爭食所剩無幾的綠葉。最終,即便像郝龍斌這樣在台北當過8年市長的A咖,親征台南都無用。更甭提沒戰鬥力的,更易被台南毒辣的太陽給烤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