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中一台」遇上小英的華獨和小辣椒的急統

 

當「一中一台」遇上小英的華獨和小辣椒的急統
當「一中一台」遇上小英的華獨和小辣椒的急統......。(網路、民報資料照,民報合成)

 

台灣2016總統大選的兩大黨候選人大致底定,島內外媒體開始爭相報導這場由洪秀柱(小辣椒)與蔡英文(小英)兩位女士參與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出訪美國前備受要對「九二共識」表態的壓力之際,曾經怨嘆「兩岸成選舉炒作很傷台灣」,她的策略是刻意迴避正面回答敏感的台、中關係問題,只強調「維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並朝和平穩定的方向去發展」。洪秀柱剛好相反,參加國民黨初選期間便以此為主打議題,並喊出比朱立倫在「朱習會」期間提出的「同屬一中」更具體的「一中同表」之主張;其重點是:「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而這就是「兩岸」現狀。

「主權宣示重疊」的荒謬性

對北京而言,「主權宣示重疊」很顯然不符合習近平依然採納的「一國兩制」併吞藍圖;在「一國兩制」下,主權必須歸中共,部分治權可以歸台灣特別行政區。值得玩味的是,「主權宣示重疊」意味洪秀柱也認為(1)台灣主權屬於中共,(2)中共管轄的地域及人民所展現的主權也同屬於中華民國。這兩種宣稱在國際上不被認同,台、澎主權從來不屬於中共,也不屬中華民國,而第(2)點則是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說成是自己的,中華民國的主權包括中共主權下的地方,這跟中共駐美大使說蔡英文要通過中國十三億人考試一樣貽笑大方,當然也別妄想中共會同意。這不是說中共不認同的就不去爭取,而是說這比爭取台灣人擁有屬於自己的正規國家還難。

叧外,所謂的「憲政治權分立」只是一種空想而非現狀,目前那有同一部的憲法規定中共管轄的地區跟台灣地區的治權可以分割?更有趣的是,首都在南京而最高山峰是聖母峰的中華民國,其憲法在行憲之初的領域根本不包括台、澎,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國際地位未定的台、澎之治理從來沒有人民授權的憲政正當性。

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不無可能

洪秀柱對「維持現狀」的憲政解讀根本站不住腳。相對而言,蔡英文的和平解讀表面上更務實。可是,對中共而言,不管是台獨黨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