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未成功 港人續爭真普選

 

決定香港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方式的政改案,昨天在立法會遭否決。立法會的投票結果顯示,對特首選舉諸多限制,不是「真普選」,港人無以接受。另一方面,去年因政改案引發舉世矚目的「雨傘革命」,從學子罷課到群眾佔領中環等地,抗爭持續兩個多月,到頭來仍未能讓北京當局有任何實質讓步;香港要實現民主改革,還有漫漫長路。

政改案不被港人接受,癥結在北京當局不容人民當家做主。它對中國人民如此,香港人民亦然;中國共產黨反民主,絕無「一國兩制」,而是一體適用︰中國不容民主,特區也別妄想有例外。

政改案的根源,在香港變成中國一部分之後,按自一九九七年施行的《基本法》規定,香港的選舉最終將演變為,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遴選候選人,再交由港人從中票選特首,北京有最後的否決權。五年前,中國人大宣布二○一七年特首由普選產生。問題出在北京政府不願袖手旁觀,它去年六月以《白皮書》表明強力主導香港事務,八月又對特首普選橫置障礙,企圖透過篩選候選人與控制提名委員會以操控選舉,以免出現它所不喜歡的人當特首。

這正是政改案引發的爭議焦點。包括港府的政改案支持者強調,容許港人普選較諸以往官派特首或現今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一千兩百人間接選舉,已有進展;對港人來說,普選空間雖遭限縮,「手中有選票總比沒有好,向普選進步總比停滯不前好」。

然而,對反對者而言,北京支持的政改案會導致假民主,沒有賦予選民真正的選擇權。況且,選舉制度攸關長遠,政改案反映北京當局經由干預普選過程而緊縮香港治權,「妥協了對不起下一代」。特別是香港按「一國兩制」所享有的特殊地位二○四七年將到期,香港有識之士要爭取的,有如「雨傘革命」學生領袖黃之鋒所強調,是「建立一個制度來保證那之後香港的權利」、「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政改案遭否決,可以想見,中國官方口徑一致,把兩年後特首不能普選的責任推給投反對票的立法會議員,指責「少數人妨礙香港民主進程」。特首梁振英一如先前論調,宣稱港府今後將集中精力於經濟民生工作,連「雙普選」的另一修改立法會議員普選的改革,「也無從說起」。

從這些反應看,北京當局顯然無視港人當家做主、要求改革的民意。在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看來,自由選舉、新聞自由等公民權利都是深受「外來勢力」影響而生,威脅共產黨的統治,必須嚴加防範打擊。從而,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僅只口號而已,說說欺騙港人無妨,卻認真不得;有如「人民共和國」至今仍容不得人民當家做主,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要關進黑牢。

港人在爭取真普選所遭遇的重重阻力,也凸顯在中國崛起過程,它的霸道有增無已。香港的普選它要絕對主導掌控,「一國兩制」承諾跳票在所不惜。對內為了「和諧社會」,網路、新聞、言論、宗教各種公民自由權利都要全力壓制。至於對付台灣,「和平發展」正足以掩飾其必要時「硬的更硬」的另一面,馬英九口中的「兩岸關係六十六年來最和平穩定」假象,在台灣不聽話時,薄如棉紙,隨時可棄毀。

港人面對如此「中央政府」,民主不會從天上自動掉下來。有如八個月前「雨傘革命」所顯示的,「自己的香港自己救」,在爭取民主改革、追求社會公義、維護自主命運之路,只有公民動員奮起自救,才可能爭取自身做公民的尊嚴格調,抗拒往後香港不被關入專制牢籠。台灣人看在眼裡,也應有所警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