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有兩種?

在台灣,由一九四九綿延至一九九二的白色恐怖,是跨族群心中共同的痛!

作者: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在台灣,由一九四九綿延至一九九二的白色恐怖,是跨族群心中共同的痛!
 
中國國民黨2016總統準參選人洪秀柱,頃透露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塵封往事。簡單看父女倆的生命歷程,父親洪子瑜任台糖月眉糖廠副廠長期間,因台糖總經理沈鎮南資匪案,遭送綠島管訓(期間有三年、三年三個月、三年半等不同版本),出獄後,因為有政治案底,四十年沒有正式工作,只能向妻子抱怨「我們被國民黨害得還不夠慘嗎?」
 
女兒洪秀柱,唸高二時即加入「害慘我們」的國民黨,文化學院一畢業(維基百科稱1970畢業的洪擁有1980才改制為大學的文大學歷恐有誤),旋赴汐止秀峰國中任教,隔年23歲已當上訓導主任;後棄教從政,一路順遂,還登上立院副院長寶座。
 
父女這兩條平行線,一條是父親背負四十多年的白色恐怖包袱,一條是女兒輕易通過人二忠貞調查層層關卡當上國中訓導主任,好像白色恐怖一點也不恐怖,是講人性的,是不會禍延親人子女的,這和走過白色恐怖歲月的國人的體會恐怕是難以契合的,是徹底顛覆國人對白色恐怖的認知的!
 
當然,對於長年加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的洪秀柱,想問的是:歷時四十三年,無辜者莫名其妙就會被送綠島管訓的白色恐怖歷史,中學生的歷史課本要不要交待?要如何呈現?
 
洪秀柱的前途,完全不受父親的影響,這是白色恐怖的真面目嗎?以筆者兄弟為例:在全台灣大專院校尚無數學博士班,台大、清華是唯二設有數學碩士班的年代,台大數學碩士畢業的三哥與清華數學碩士畢業的筆者,都被摒除在出國留學門外,因為,之前赴日本東京帝大留學的大哥,在抵日隔天加入台獨組織而被列入黑名單,結果出現「在國內的無法出國、在國外的無法回國」的白色恐怖奇觀。
 
洪家父女沒有一道捲入白色恐怖的漩渦,阮家兄弟則慘遭白色恐怖連坐;洪秀柱說「小時候,家裡三天兩頭就有警察上門拜訪」,阮則是「小時候,家裡三天兩頭就有便衣特務上門拜訪」,難道說,白色恐怖有兩種?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