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

 
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

 

香港追求民主的意願備受關注,許多民主化運動與台灣過去遭遇的民主歷程發展有個共同相似的現象,就是不論台、港,民主抗爭訴求幾乎都被威權統治者醜化為不禮貌、暴力、不理性的樣貌,但從中反而充分反映──威權統治者對民主的恐懼。

台灣當年彭明敏教授基於追求民主自由的信念與熱忱,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草擬「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卻遭到當時國民黨威權政府以預備顛覆政府的罪名遭到逮捕。台灣自救宣言提出的八大原則:「總統普選」、「保障集會結社和發表的自由、實行政黨政治」、「消滅特權、革除貪污」、「樹立健全的文官制度」、「保障司法獨立」、「廢止特務制度」、「確保通信、遷徙自由」、「裁減軍隊」,以及三大目標:「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政府」、「檢討憲法的合宜性,以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申請加入聯合國,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這些訴求在現今看來,被視為「理所當然」,本是台灣知識份子當時勇敢而誠實面對現實狀況提出的國家與人民自救宣言主張,現今也多已逐步實現中,在當時被卻威權當局醜化視為「離經叛道」。

台灣民主運動過去被威權統治當局極力醜化,很多民眾因為受到所謂「黨國教育」洗腦,不但質疑民主運動,甚至根本沒弄清是什麼民主訴求,就加以反對。很多民眾不敢接觸,也沒弄清楚民主運動的主張,就聽信過去威權政府的說法,將民主運動視為傷害台灣社會的運動,這種被灌輸的遺毒仍然還一直影響到現在。

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過去威權政府迫害台灣人民至深,台灣人民所受的有形、無形傷害,無法形容、無法估計,這種傷害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交代。台灣人民只有用選票強迫他們退出政壇,閉門思過。

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意願應受尊重,也不容被醜化。世人將會繼續關注並支持香港人民對民主改革的追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