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還有多少市場?

 

政治真像戲夢人生。年紀大的人真的不要逞強,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慢慢玩宮廷遊戲,在戲棚下站久了,兩腿已經發軟,反而跳不上舞台,只能眼睜睜看著臨時衝上台的配角擔當大任,還被迫站在戲棚下拍手叫好,三呼「義不容辭」。

大多數的政治戲,往往片子殺青了,演員卻入戲太深,跳脫不出來,還活在戲劇的世界裡。不過,主角意亂情迷,分不清現實與夢境,還情有可原,若是臨時演員、觀眾也跟著吆喝,戲散人不散,就太可笑了。

「柱柱姊傳奇」就有這種詭譎的氛圍。有些共同打造出四十六%高收視率的臨演、觀眾,等到民調秀殺青了,卻反而開始疑神疑鬼,擔心這個數字會不會是真的?於是假戲真做之後,藍營的人開始亢奮,綠營的人開始焦躁,雙方又有了交集︰都睡不著了。

唉啊,真的不用擔心啦!不必選情分析,看看台灣這些年政治演變的大趨勢,尤其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及其擴散出去讓去年底國民黨潰敗的強大效應,加上主張維持現狀、反核的主流價值,一位站在這些價值對立面的政治人物可能當選,接下馬英九的棒子,繼續統治台灣嗎?

洪秀柱暴起的原因,是GUTS與直白,但這只是行為模式,更重要的是內涵。選戰持續下去,洪秀柱的主張與內涵會一一曝光。她一中同表的國家認同與威權的意識形態,等於是戒嚴時期國民黨的復辟與外省族群色彩濃厚的新黨再起,這是直白或「立可白」都塗抹不了的。

當年趙少康的氣勢更甚於今日的洪秀柱,猶未能成事,今日台灣社會的民主多元基底日益厚實,洪秀柱的主張與國家認同還有多少市場?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