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自制島

 

◎ 趙倫

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國民黨台籍政客的縮影,六十年來戰戰兢兢,低聲下氣,永遠只能當二把手,什麼某某部次長、行政院副院長、副主席,副總統就頂到了天花板,做為省籍平衡的綠葉,主要還是在襯托紅花的嬌妍。

王金平出身寒微,當老師、做生意賺了些錢,被相中培養為「崔苔菁」。在李登輝當老闆的時代,王金平很稱職。陳水扁當家八年,大抵也能相安無事。自從馬英九奪回政權,一切都不對勁了。馬金權力核心始終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直到「關說案」引爆全面翻臉開戰,展開為期一年驚心動魄的生死鬥。馬英九因為政績太爛又技術犯規,吃了敗仗,但王金平並沒有因此解除心魔業障,改不掉幾十年養成的小媳婦老習慣,凡事先看婆婆臉色。這次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王金平不敢領表登記,背後一定有什麼難言之隱,或許只有惡婆婆知道。

洪秀柱民調破磚之日,就是王金平政治生命告終之時,可惜他身在紅塵浪裡,當局者迷,當他舉起洪大媽玉手三呼「義不容辭」時,世人看到的是唾面自乾的不堪,以這種身段退場,令人唏噓。

(作者為新北市民)

◎ 洪世才

周玉蔻點出的台灣困境之一,中國國民黨內的本土派很脆弱,很容易被摸頭,這是中國國民黨內的本土派之本質。此一本質是不是類似「無知〈神秘的自制島〉」的項枷情結呢?

〈神秘的自制島〉短篇小說的情節大意是說有個無知的人,夢遊到了一個島民都帶項枷的奇怪地方,只有管理島民的外來者不戴項枷,而島民又沾沾自喜地說這個項枷奧妙無窮,可讓人不知飢餓也不知寒冷的努力工作以感謝並回報管理他們的人。他們尊敬這些管理者,對他們唯命是從的服侍,就像奴隸賣命的供主人驅使一樣。

兩個月以前,有一個退休老師來問,王金平會不會參選總統。這個老師和王金平是年輕時候的網球伴,算是知交好友。當時我斷然說他不會參選,我的判斷根據就如同周玉蔻對國民黨本土派的印象,飛不上天的。天啊!但願我和周玉蔻對國民黨本土派的看法不準確,但是事實又是那麼殘酷。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