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洪秀柱無法迴避的問題

蔡英文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被視為台灣準總統。洪秀柱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美國對我完全不了解,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說法!」怪的是,當美方表態歡迎洪秀柱訪美時,洪卻又說:「規格沒有比較(蔡英文)高,幹嘛去?」小辣椒一下子說美國人不了解她,但美國邀訪又退避三舍,這,意欲為何?

外交、兩岸及國防是台灣總統最核心職權,朝野兩大黨歷任總統參選人,無不透過美國的參訪來展示其處理外交及兩岸事務能力。洪秀柱從未擔任行政職,在國會歷練也只待在教育委員會,選前的美國華府行正是她千載難逢的造勢機會。洪執意婉拒,其實不只在於其兩岸外交事務涉獵不足、自信心不夠;另個原因恐在於她刻意迴避於美方壓力下對兩岸議題清楚表態。

一中各表變「同表」

洪秀柱曾提出多項藍營總統參選人(包括馬英九在內),聞所未聞的兩岸主張,包括讓兩岸從「一中各表」走向「一中同表」、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要爭取13億中國人民民心等。有人以此質疑她的統獨立場,定位她是「統派」;但洪秀柱只四兩撥千斤地說:「反正小辣椒本來就是紅的,我不怕被抹紅。」從未對上述主張正面釋疑。 

試問,若一中各表都已引起台灣社會如此大的爭執,那一中同表裡的「一中」是什麼?又要如何「同表」?洪秀柱說李、扁、馬都曾提「兩岸和平協議」,為何只質疑她?那洪秀柱更應知道,當年馬陣營的「兩岸和平協議」一度讓選情告急,不到3天就收回這樣的主張。相較於馬的「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洪秀柱的主張難道不是往「更統」的方向前進嗎? 

和平沒有人不要,但「兩岸和平協議」要怎麼簽才是關鍵。老共拋出「兩岸軍事互信」與「和平協議」的目的都是希望過渡到定於一尊的兩岸政治關係,若台灣領導人無法洞悉這樣的意圖,卻在兩岸內戰體制下,與一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代表簽訂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向國際社會拋出什麼訊息? 

兩岸議題洪難逃避

相較於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在既有憲政秩序下發展兩岸關係」,洪秀柱的兩岸關係主張反而充滿了現狀被變動的疑慮;在蔡英文歷經4年前失敗的生聚教訓,逐步鞏固其兩岸議題高地,進而取得美方信任之際,洪秀柱面對的質疑恐將紛至沓來。別人都已經上太空了,別再只想殺豬公;洪可以選擇不向美方交代政策主張,但她無法在面對台灣人民時迴避這些問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