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與她的義和團


2015年06月21日00:00    
洪秀柱經過民調的考驗,順利從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出線。她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政見不多,讓人印象較深刻的,大概就是強硬的統派立場。
 
面對「統少獨多」的現實政治版圖,綠軍頗樂見洪秀柱的激進走向,不斷煽風點火,巴不得她越統越好。溫和派的淺藍轉而低調,某些中立選民則擔心,台灣是否又開始遠離「和解共生」路線,走向分裂對抗的二元政治基調。
 
過去幾年,國民黨高層基於選票考量,努力隱藏「激進基本教義派」的主張,取而代之的是模糊的中間路線。但洪秀柱沒有選票基礎,什麼都敢講,反而帶動深藍浮出水面,同聲倡議急統,「王政復古」聲浪大起。
 
國民黨的選情已經非常不好了,卻選擇往票少的地方走,不是很奇怪嗎?
 
有個宗教故事能說明激進教派為何總有市場。
 
某人正打算挑一種信仰做為心靈歸宿。在他面前有兩位神可以選擇,第一位是「好好神」,祂寬大為懷,憐憫世人,不論是否為祂的信徒,祂都愛。
 
就算你一直沒有信祂,也沒做什麼好事,但只要在最後一刻改信,祂也會說:「你迷路許久,但本性不壞,我一樣愛你,你也可以上天堂囉!」
 
另一個是「兇兇神」,這個神堅持只有信祂的人才可以得永生,不信祂的人只能下地獄。祂更要求信徒必須採用激烈的宗教行動來展現對祂的信仰,否則同樣要下地獄。
 
祂說:「就算你做了很多好事,也不能進天堂。而如果你做了很多壞事,只要信我,為了我攻擊反對者,我保證你一定可以座艙升等到天堂最高等級。」
 
那故事的主角,會選擇信哪位神呢?
 
如果他信仰的主要目的,是追求道德與價值的崇高性,那「好好神」應該會是他的較佳選擇,這個神體現了寬大的包容精神,比較像正派的領導者。
 
如果他選擇信仰的標準是「具體的利益」,那麼他應該會選擇「兇兇神」,因為看來這傢伙不好惹,最好不要得罪他。若祂真夠罩,成為他的「黨羽」,就可以上天堂,若祂不夠力,也可以趕在最後一刻改信「好好神」,同樣能上天堂。
 
怎樣賭,都能上天堂,這也就是激進教派總有信徒的原因,他們在吃溫和派的豆腐。放到現實政治,也是如此。
 
不論藍綠都有這種激進派,在那亂衝亂撞,若是失敗了,溫和派還是會包容他們,原諒他們,把他們當朋友。所以他們得以「寄生」在溫和中立的大多數群體之中,等待出頭的時機。
 
在過去數年,藍綠主流政客都努力往中間靠攏,這些人沒有出頭的機會。但隨著馬政權走向末日,藍軍勢力可能重組,這種「末世氛圍」就激出了一批狂熱的「藍教徒」。他們言行誇張、反智,但容易佔據媒體版面,這也讓他們樂此不疲。
 
洪秀柱過去也是低聲不語,現在跳出來大鳴大放,看來是想收割這批激進的基本教義派。基本教義派的人數不多,但為了表達虔誠,所以聲量特大,這讓處於弱勢的她能有安全感,也因此更往極端靠攏。
 
馬英九執政的後四年,大力往蔣經國時代的路線靠,而洪秀柱更極端,顯然更想往蔣介石末年的路線走。這麼復古,會讓國民黨更加遠離「青年」與「南部」選票,但能讓追隨洪陣營的深藍人馬經歷「宗教式的精神高潮」,彷彿回到了那個「聖神」與「先知」俱在的美好時代。
 
這讓選舉變成了「聖戰」,也讓國民黨成了「義和團」。
 
一個月前,許多藍營媒體和名嘴,仍然在炮打洪秀柱,「敦請」朱立倫出馬,現在也被這種宗教狂熱感染,紛紛「起乩」,大演「尊洪」秀,一付可以「逆轉勝」的態勢。
 
當年的「義和團」不也是如此?經過一幫士紳的吹噓,清廷還真以為他們是神功護體,天下無敵,可以「扶清滅洋」。
 
但多數藍軍地方政客還是扎實過活,有自己的選區要顧。面對接下來的大格局選舉,有多少實力派人物願意陪著「義和團」一起高潮,一起「扶中滅洋」?
 
一百多年前的義和團,獲得慈禧太后力挺後,在中國北方大鬧,但南部各省的地方要員,卻默默聯合起來找洋人談判,商議「互保」。為什麼?
 
宗教的高潮固然很爽,但多數人還是要吃飯過日子的。
 
洪秀柱和她的義和團不用做什麼工作就有錢可以領,所以大概很難體會這一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