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有一中鳥籠民主

蔡英文將登上二十二日新一期的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大標題是她可能領導華人唯一的民主國家,小標題是這會讓北京緊張。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躍上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封面。(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其實,台灣不是民主國家。時代雜誌不察,單以選舉誤解了台灣的民主,看似重視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卻也等同確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正當性,這是對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實施選舉混充民主最大的獎賞,卻是對台灣人當總統就等於是民主的美麗的期待與誤解。

別的不談,就說民主黨籍的歐巴馬總統要向獨有共和黨黨徽的美國國旗敬禮嗎?要唱由共和黨的黨歌獨佔的國歌嗎?還有美國憲法是以共和黨的黨綱主義為宗旨嗎?並要向唯一的共和黨創黨元勛行國家最敬禮嗎?美國人一定不敢想像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要有的話鐵定認為,只有北韓跟中國才做得出來;要有的話,早就革命了。

但在號稱民主的台灣,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要向中國國民黨以黨徽、總理獨佔的中華民國國旗、國父宣誓效忠;還要高唱中國國民黨黨歌的中華民國國歌,施政作為還要遵照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以及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和其總理遺囑等貫徹始終。這種形同一黨專政的體制,怎會是美國一貫定義的民主?

再說,北京看到的是只剩選舉民主的台灣;看到的是不說專制卻是專政的台灣。中國怎會緊張,怎會怕以假民主產生的質變。

其實,就怕你不選。只要台灣愛選總統,就注定會愈向一中憲法的承諾靠攏,並愈向一中框架鞏固。台灣的民主反會質變,且愈加艱難。

因此,台灣欲有民主,除非中國國民黨退出、放棄獨佔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或另訂新憲法,否則一切都是玩假的。唯一玩真的是,時代雜誌認為台灣是華人唯一的民主國家,實在只是想說給北京緊張的而已。

(作者為虎尾鎮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