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果然洪秀柱!

先談一個有趣的問題。同是十八歲投票權的修正案,日本六月五日眾院通過後,參院十七日全體一致無異議過關。相對的,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一夫當關,硬是擋了下來。為什麼日本參院沒有一人敢擋,而台灣的國民黨立委沒有一人敢不擋?

國民黨最精彩的說法,出自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之口。她說,十八歲投票一定要與不在籍投票一起通過,「否則那是空話,騙人家十八歲的年輕人。」滿嘴假話。國民黨立委用「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綁「十八歲投票權」,修憲協商破裂之後,高喊的相罵本是:「要閣揆同意權」,可見國民黨立委要綁的是「閣揆權」,而非「投票權」;即使綁了兩權,著重的在「閣揆」,而非「不在籍」。洪秀柱硬把「十八歲投票」與「不在籍」扣在一起,卻避開「閣揆權」不論;實話只說一半,就是撒謊。洪秀柱的謊言不待別人拆穿,先被自家立委打臉;謊言的靴帶還未繫好就撞牆了。

現在回到正題:國民黨為什麼「敢」欺負年輕人?非把「閣揆同意權」綁「十八歲投票權」不可?難道國民黨預知明年大選必輸,只能寄希望於國會過半,然後逼執政黨讓出閣揆?國民黨真有信心國會過半?一旦國會慘敗,即使有「閣揆同意權」,又有何用?這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沒選先得罪了年輕人,如何贏國會?國民黨或許吃定十八歲沒有投票權,欺負了他們又奈我何?難道忘記「哥哥爸爸真偉大」的那首嘲諷蔣介石、蔣經國的歌?十八歲固然沒投票權,不能報仇,難道他們的哥哥、爸爸不能用選票制衡?更何況還有媽媽、姊姊等家族票,更不必說一堆學姊、學兄可以用選票教訓。這就是日本參院不敢,國民黨為什麼敢的原因。

(記者簡榮豐攝)

其實國民黨什麼也不驚,連F咖洪秀柱都敢讓她出線,擋十八歲年輕人有啥大不了。洪秀柱一句「騙人家十八歲年輕人」,才是切中核心。誰騙年輕人?當然是指民進黨;洪秀柱說:「當民主變成民粹鬥爭工具,就可以癱瘓應有的民主程序」,自是指太陽花運動而言。不必問太陽花運動是不是民進黨民粹操作下「騙」了年輕人的事件,先談洪秀柱一再把民進黨打成「民粹」,有沒有道理?最近將蔡英文當封面故事的《時代》周刊說:「國民黨在太陽花運動中受到重創,去年秋天期中選舉又再度被選民用選票教訓。現在國民黨試圖把自已再造成更民粹的政黨。」這個「現在」云云,指的是洪秀柱!洪秀柱用「民粹」颳起黨內藍色旋風,把年輕人等全趕出旋風之外,只剩鐵桿統派;國民黨有什麼不敢!見了「九合一」棺材還不落淚,國民黨果然洪秀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