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榮民之家的敗筆

 

​參訪榮民之家的敗筆
日本的軍國主義早已煙消雲散,日本人民也早已為軍閥惡行付出慘重代價。今天的日本更已脫胎換骨成為民主國家,和台灣人民擁有相同價值觀乃至共同利害。馬先生對此應非一無所知,而仍不時發表或明或暗仇日排日言論,是出於何種心態,動機又是何在,確是頗值得玩味。(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日前新聞報導,馬先生端午前夕走訪高雄榮民之家慰問就養老兵,致贈10萬元加菜金並與院民共進午餐云云。國人細看各報有關內容,恐不免湧起不少非屬正面感受。

首先,依據報導,榮家的接駕陣仗是「數十位老榮民,頂著烈日列隊歡迎」,是「多位老伯伯坐著輪椅在外歡迎,大喊總統好」。看到這種報導,真令人難抑胸中憤慨。院民列隊歡迎,當不是自動自發而是院方指派,高喊「總統好」也必是經過教導指示。眾院民平均年齡已超過80,風燭殘年,仍得被吆喝充當逢迎取悅大老闆道具,他們的尊嚴何在?

馬先生探慰老兵,符合人情人道的安排,應該是由他進入康樂室或寢室,向院民致候問安,不是讓年齡足以當他爸爸的眾多老先生在烈日下坐輪椅恭候。院方是否眼中只有老闆,全不顧及院民感受?又有否想到老先生年華已高,曬大太陽有可能體力不支出現狀況?

該榮家此種表現,也令人懷疑各地榮民之家,是以何種心態對待就養老兵,是以照料服侍自在,抑是以上級和管理者自命,我一道命令,你就得有一個動作?

以前每逢選舉,常見有來自榮民之家長,長長輪椅投票部隊,堪稱台灣選舉奇觀。年邁老兵坐輪椅排隊投票,真是出於自身公民意識,抑是被院方動員指使,又有無得到訓令,指示要把票投給何黨何人?若是能夠自行決定,多數老先生是否寧可坐在康樂室看電視下棋?

退役老兵雖然無權無勢,屬於社會底層,也仍是國家公民,不是什麼團體什麼單位的私產或道具。但又有誰為這些年事已高,又不知捍衛自身人權尊嚴的弱者仗義執言,讓他們能免於任人擺佈,安安靜靜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該榮民之家之對待老兵院民已如上述,馬先生本人當天的表現,也再度印證夫人周美青所說:「他不太會體諒別人,或說得更白一些,是不太懂人情世故的大少爺本色」。

依理而言,馬先生的席上致詞,應該是力求簡短,說幾句溫馨或風趣應景話,早早結束,好讓老先生安心進餐,但他又是口若懸河,一口氣講到二十餘分鐘,從馬關條約講到二次世界大戰,惹到一位老先生忍不住丟出一句「真囉嗦」,也堪稱是自取其辱,討罵。

很令人不解的是,當時在場老兵,平均年齡已在80以上,已在無可能擔負積極任務報效黨國,馬先生有何必要續續為他們上莒光日以保障其政治正確?老先生一生挨受的精神訓話還不夠多?

本月20日中國時報A4版,在報導馬先生走訪榮家新聞版面旁側,也刊出一幅他在餐會致詞錄影圖片,看來也是饒有趣味。有云「照片會說話」,其言確是不虛。國人細看這幅實況圖,很可以發覺幾樁令人搖頭現象。

圖中的馬先生,依舊是一貫的光鮮亮麗滿線春風,正津津有味照稿宣讀他的莒光日講話,在座幾位滿臉風霜老兵,則是一臉無奈,似是在靜待他早早講完。兩相對照,在場的馬先生和老兵,不僅明顯是兩種心情,也更像是兩個世界的人。這一極具諷刺意味也頗可哀鏡頭,似也具有某種象徵意義,點示出馬先生和2300萬台灣人民,也是生活在不同世界。他的種種言行,國人既看不懂也聽不懂,也已沒有興趣再去懂。

又依據報導,馬先生這篇長達20餘分鐘講話,是從1895年馬關條約講起,一路講到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開羅宣言、廣島原子彈……等等,也不管眾老先生是否聽得懂或跟得上,反正我講你就得聽。這也容易讓人想起美國人發明的那句刻薄用語,所謂 Captive Audience,意即「被俘虜的聽眾」。眾老兵身在榮家身不由己,馬先生開講,他們也只好聽,所以也堪稱是他的Captive Audience。

馬先生或許並不在意老兵是否聽得懂甚至在聽他所說一切。他的真正目的,或只是藉此再一次宣洩他的反日、仇日情緒。試看從馬關條約到開羅宣言和原子彈,豈不都是以反日為主軸,在提醒國人所謂日本帝國主義之可恨?就此而言,馬先生和那班至今猶意興昂揚,高唱大刀砍向日本鬼子頭上的仇恨製造份子,又有多大不同?

日本的軍國主義早已煙消雲散,日本人民也早已為軍閥惡行付出慘重代價。今天的日本更已脫胎換骨成為民主國家,和台灣人民擁有相同價值觀乃至共同利害。馬先生對此應非一無所知,而仍不時發表或明或暗仇日排日言論,是出於何種心態,動機又是何在,確是頗值得玩味。

日本政治人物參拜其忠烈祠「靖國神社」,很令兩岸三地所謂炎黃子孫抓狂。但毛澤東統治中國垂三十年,直接間接害死中國人民超越6000萬,但至今他的肖像仍高懸北京天安門上,被奉為太祖高皇帝,為何從未聞馬先生表示憤慨嚴詞譴責?下次馬先生走訪榮家開講,何妨就此作一發揮?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