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加入迫害親友的集團?

很奇怪,若洪秀柱的父親為白色恐怖受害人,受到冤獄、刑求與恐懼,那加害者不正是國民黨嗎?不恨之如寇讎也罷,為何她還對國民黨忠心耿耿,不起來反抗國民黨?戒嚴時期沒人敢說話也罷 ,解嚴後至少以前也應該發表一些言論譴責國民黨,如今不是,還很早就加入國民黨,豈不有違常理?

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當時擔任高院法官,曾經參與日本戰犯的審判,可謂功在「黨國」,卻因為被小人中傷,居然死於非命,且死狀悽慘,其姪子日後卻參加國民黨,擔任許多黨政要職。

還有對蕭萬長一家有恩的潘木枝醫生,只因擔任調解委員會委員,也遭到逮捕,未經審判,背後被插上牌子遊街示眾後在火車站前公開槍斃,老蕭日後居然也加入國民黨,歷任黨政要職。

曾任台灣新生報總經理的阮朝日,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其長女阮美姝初嫁,三月初因氣喘臥病在床,三月十二日上午,同吳金鍊被五名國民黨政府情治人員帶走後,從此失蹤,後來方才得知已被處死。阮美姝從此恨死國民黨,多年來到處調查其父親被殺害的真相。

如果親友確實曾遭受國府政治迫害,為何不向阮美姝看齊,還加入這個曾經迫害親友的政黨?

(作者為新北市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