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記者應該有工時制嗎?

 

記者工作型態特殊,到底如何計算工時?

工時?一位年資卅二年的老記者回憶,他初入行,再怎麼拚命跑新聞,總難有獨家,以為是手氣不好,有一天,警察分局刑事組(今稱偵查隊)的小隊長告訴他「我們知道你很拚,但沒有用」,為什麼?「只要你跑了重要獨家,刑事組長(今稱偵查隊長)就會通知幾家大報記者」,他為什麼要這樣?「你若獨家,大牌記者就會修理分局,組長哪吃得消?」

老記者恍然大悟,但自知是菜鳥、報社又小,很難抗衡,那怎麼辦?

老記者改變戰略,帶著臉盆、牙刷,下班就去派出所,睡幾個小時,凌晨就帶相機,坐上警車當跟班,遇有狀況就採訪第一手新聞,果然突破封鎖,有了獨家新聞。

有一整月,他夜夜跟著警察巡邏,有時還要幫忙看守人犯,他和基層警員打成一片,一天有兩餐在派出所喫,簡直以所為家,到後來,員警把他當自家人,聽到風聲都會通知他,終於站穩第一步。

老記者說,那時哪有什麼工時?哪有加班費?只知道不拚命就沒有將來,採訪工作雖然辛苦,但獨家新聞的成就感能消除肉體的疲憊,主管也常發獎金給他,等於彌補了超支的工時,何況自己因而獲得前輩的青睞,後來被挖角、升遷,這些都不是計較工時所能獲得的。

但他不反對工時制,老記者說他很幸運,都遇到好長官,卻也看過一些新聞主管,全憑一己好惡亂整記者,這時「工時制和工會或許能保護記者」。

只不過,揭發水門事件的華盛頓郵報記者鮑勃和卡爾,當年夜晤「深喉嚨」時,可有想到工時?

(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