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真的在台灣?

 

中國官方週二公布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年閱兵及相關活動,同一天,我國防部也進行「國防戰力展示」預演。台灣與中國大張旗鼓舉辦活動,主要因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年,主政者有假紀念歷史事件以服務現實政治的居心。

中國擴大規模紀念終戰七十年,有其盤算。最主要的,企圖襲奪對日戰爭歷史的解釋權,炮製當年共產黨軍隊在戰爭的神勇功績。其次,把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連結,且吃台灣豆腐,趁機為「台灣回歸祖國及祖國統一」大搞統戰,廣邀包括國民黨老兵、台港澳「同胞」參加。另外,也請外國領袖及軍隊代表到場,耀武揚威展現其軍事崛起,以威嚇國際,尤其與它有領土主權紛爭的周邊國家。

紀念終戰,在文明國家,主要是追悼戰爭亡故者,記取教訓,以維護得之不易的和平。舉行閱兵紀念終戰,不合此一要旨,因此較少見諸文明國家。如今中國不但大舉閱兵,且有如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此事所下標題,不惜讓「坦克又開回了天安門廣場」,國際觀感肯定不會好。最基本的,此舉改變不了歷史真實︰對日戰爭是蔣介石主政的中華民國政府所領導,中共在其間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策略,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尚未成立。

不過,歷史真實難以改變,台海兩岸卻都有人相信,經由改變史觀可以服務政治。官方有此心態,黨國所控制的媒體亦然。於是,中國近年激發仇視日本的現實政治需求中,「一起打鬼子」之類的電視劇紛紛出籠;在最誇張的情節,抗日的一個八路軍戰士居然以丟手榴彈炸掉日軍飛機。這種風氣,直讓中國有識之士看不下去,強調「醜化敵人就是醜化自己」,呼籲「正視歷史從『抗日神劇』做起」。

馬英九政府原先規劃,以紀念會及研討會等靜態活動紀念終戰,卻因受中國大搞閱兵所刺激,改採等同於閱兵的動態戰力展示。同時,它首次發售「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紀念幣,主旨聚焦「甲午戰爭」、「全民抗戰」、「外交成果」及「台灣光復」,但集幣業者及民眾初步反應冷淡。

紀念終戰只重閱兵及「光復」,是明顯的歷史失焦與偏頗,也與台灣的土地及人民嚴重脫節。七十年前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正處於物資管制配給、徵兵、疏開的戰爭動盪不安;尤其從一九四四年十月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全台灣飽受盟軍密集轟炸之苦,死傷慘重,其中五三一「台北大爆擊」更造成三千人死亡。這段台灣人民苦難的日子,是紀念終戰不可或忘的歷史,卻全然不在馬政府眼裡。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話在此最貼切︰「剷除台灣人的過去,代之以統治階級的過去,要大家走向他們設定的未來。」馬政府偏頗處理終戰七十年,凸顯了它仍抱持外來統治者心態。

再從歷史角度看,七十年前台灣果真「光復」或「終結殖民統治」嗎?終戰之後台灣政經社會動盪,新外來政權取代日本統治,對斯土斯民的歧視、剝削、壓制猶有過之,且帶來貪污、腐敗、無能,以致不到兩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傷害最大。以「光復」美化戰後變局,既掩飾當年剝奪台灣人民透過自決表達自由選擇的基本公民權,以致台灣如今仍非正常國家社會,且不合史實,更非社會各族群如今「尊重彼此過去不同,走向共同未來」的正道。

馬政府紀念終戰和它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如出一轍,都顯示戰後未經自決程序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於馬英九主導之下,如今只有中國而無台灣。尤有甚者,標榜「一中各表」的馬政府,在中國大陸絕無自表「中華民國」的膽子;在包容中華民國的台灣,卻又無視九成自認台灣人、七成認同台灣獨立的廣大民意。中華民國既不見容於中國大陸,也不認同台灣,這樣只剩空殼子的中華民國,還有前途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