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統派最後一哩路

 

洪秀柱苦守政壇廿五年,雖然不致無人聞問,但以B咖待之,並不失禮。如今卻因黨內A咖內鬥怯戰,在各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之際,不是癱倒在地,就是倉皇落跑,小辣椒一躍而出,意外搶下「聖火令」、倚天劍,成為明教之首。

但是,回到武俠小說的世界,洪秀柱絕對不是張無忌、周芷若,也不是波斯的小昭,比較像滅絕師太。滅絕師太人緣不好,嚴守禮法,冷酷無情,對違背教規的弟子一概嚴懲,呼一巴掌只是小事一樁。何況在國會肢體抗爭,更是衝鋒陷陣,無役不與,或輕功上桌,或鷹爪鎖喉,無所不能,威振朝野。

以如此慓悍作風與彪炳戰功,周旋於軟骨的國民黨男人幫之中,本來就不可能長期被埋沒。如今在歷史關鍵時刻,A咖不出,扭捏作態,餓鬼假細禮,老娘不坐花轎卻騎上戰馬,不披嫁裳卻披戰袍,說是拋磚引玉也罷,或是以身殉黨也好,都沒有在怕的,果然感動了藍營基層民眾,人氣快速上升,成為藍營新共主。而號稱明日之星的黨主席,繼連任之戰差點陰溝裡翻船,再度栽在女人手下,顏面盡失,政治前途烏有,勉強可以作柱柱姊的小跟班,替她提皮包,張羅雜事。

對小英而言,洪秀柱或許是最弱的對手,這無關能力與人氣,而是到了選戰啟動,洪的急統色彩與滅絕師太形象,與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中間選民背離,只能贏得基本教義的選票,那可以喊爽卻不足以當選。

不過,對小英有利的,未必對社會有利。滅絕師太的統派聖火令一出,必然激化統獨與省籍的對立,撕裂歷史傷口。然而,即使知其不可而為,馬英九與統派們顯然也別無選擇,因為洪秀柱是幫他們走完統派最後一哩路的最佳人選。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