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想讓你認識的王添灯

一百一十四年前,也就是1901年6月24日,有個叫王添灯的人生於台北。這個人呢,他個性就是直言敢為,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在當新店莊役場庶務主任的時候,王添灯因為反日的言論與行為而被日本警察抓去坐牢。(他可不是什麼貪生怕死乖乖牌的鐵票公務員)他因為痛恨日本人剝奪台灣人的自治權力,進而推動「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的計畫。這麼反對日本殖民統治又敢言敢為的人,經過日本警察的屢次警告與逮捕之後,依舊不改其耿直言行。

最後你猜日本政府怎麼做?像中國國民黨政府一樣把王添灯拖去槍斃或是查水表做成防波堤嗎?不,日本政府把王添灯請到日本內地去見日本天皇。日本天皇當場送給他一把武士刀,你們這些整天看中國宮廷劇的藍丁一定以為日本天皇是要叫他自我了斷切腹自殺,對吧?

日本天皇竟然對著王添灯說:「台灣有像你這樣的愛國人士,很有福氣,我們日本人,也愛惜像你這樣的人才。」這下靠北了,原來想把王添灯寫成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壯烈犧牲抗日烈士的中國統派歷史違調學者通通都草乩掰不下去了。然後呢,日本政府還派人護送王添灯回到台灣。被中國國民黨統治成蠢蛋的人大概都會直覺認定接著就是要等家屬領回遺體吧。

好啦!這麼激進反日還公開嗆日本政府的王添灯不但沒死,還被日本天皇贈送了一把武士刀。王添灯回到台灣對他的妹妹說:「日本人就算再怎麼樣對我不爽,也還是會知道真正的道理是什麼。」王添灯就這樣毫髮無傷的渡過了他人生中的日本統治時期。

二戰結束,日本戰敗,中國國民黨政府官兵坐著美國的飛機還有運兵船來到台灣。(沒有美國的船機,這些中國黨兵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渡海哩。)這位戰前如此反日的王添灯也得到了國民黨政府的封賞,當上了三民主義青年團的臺北分團主任,也當選了臺灣省議會的參議員。

但是呢,這個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府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雞八爛,貪污腐敗囤積糧食搶人房舍殺人放火什麼都幹得出來。這個原來反日親中的王添灯依舊不改他直言性格,就在省議會上痛罵國民黨的行政長官公署貪污腐敗,官員鎮日只會中飽私囊。其中尤以「白糖事件」最為人所知。國民黨接收日治時期的物資,包括白糖15萬公噸。結果這些國民黨狗官把這些白糖走私到上海去中飽私囊。王添灯大怒,在議會質詢此等貪污情事。被質詢的國民黨官員全都啞口無言,無法反駁只能氣在心裡。就是因為王添灯如此直言,台灣人還贈給他一個「鐵面議員」的封號。

當時的中國國民黨官員因為看到台灣人普遍在戰後都守法守序還公私分明愛乾淨,想說草泥馬啊~我們這些從中國來的打砸搶、沒公德、到處便溺的官士兵是要怎麼繼續厚臉皮混下去啊,隨即就跟郝柏村還有連戰一樣,發表了台灣人都是「日人奴化」的皇民說。這些七十年前的中國人跟現在的中國人沒兩樣,把守法守秩序說成是沒有競爭力,把歪的都可以說成是正的,黑的都可以說成是白的。中國黨人認為就是因為被日本「奴化」,台灣人才會如此地守法守序還公私分明愛乾淨。(咦?)

曾經是超級反日的王添灯,看到中國國民黨這一整套「皇民說」也不爽了。他在報紙上發表《告外省人諸公》一文,反駁中國國民黨政府怪罪守法的台灣人為「日人奴化」的謬論。他還在《人民導報》上刊登文章抨擊高雄市警察局壓迫農民,結果遭到國民黨特務系統與黨務系統的控告,史稱「王添灯筆禍事件」,王得罪了一整缸的中國黨人。

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不到兩年,台灣社會整個天怒人怨。最後終於引爆二二八事件。王添灯家人都勸他要趕快逃命,畢竟王添灯已經得罪不少國民黨貪污官員與高級天龍外省人。誰知道這位天真的王添灯還以為國民黨政府跟日本帝國政府一樣會善待他這位直言敢諫的仁兄。王添灯說:「日本天皇都沒對我怎麼樣了,祖國的政府怎會對我如何?更何況我又沒做錯事!」

中國比日本,懶趴比雞腿,大概就是王添灯一輩子犯下的最致命錯誤。王添灯在二二八事件後沒有選擇跑去避風頭,反而繼續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負責草擬《三十二條處理大綱》。然而國民黨政府早就對這個直言敢諫的台灣人不爽到極點,你個低級台灣人竟然敢罵我高級祖國天龍人啊,竟然還敢擬《三十二條處理大綱》想要台人自治自決啊。

1947年3月11日凌晨,王添灯在家中睡覺的時候被國民黨軍警強行拖走。日本人把反日的他當成寶,結果中國人把親中的他當成狗一樣地拖行。我猜王添灯在被捕的時候可能還閃過一絲國民黨政府會送他勳章表揚他勇敢直言的念頭哩。

王添灯在被捕之後,飽受國民黨官兵的酷刑,他的鮮血從臉上直往下流,依舊繼續破口大罵當時執行酷刑的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張慕陶也是二二八事件的重要劊子手)。最後就是張慕陶命令衛兵把王添灯淋上汽油,然後點火讓他活活燒死。最後再命令國民黨士兵把王添灯的屍體丟入淡水河,讓他的家人連屍體都找不到,也認不了屍。當時王添灯留有兩個兒子跟四個女兒,都還沒成年,也通通成了孤兒。

結論是什麼?結論就是你能看到這一行還真不容易,不過國民黨的教育部已經準備要把你上面看到的所有字句都抹得一乾二淨。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