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歧途

二○一六年,距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此象徵台灣民主化進程已屆廿年。李登輝一任,陳水扁兩任,馬英九兩任,交錯著民進黨執政與中國國民黨執政。李登輝以台灣人、中國國民黨員標示本土化、台灣化的民主化進程,對中國國民黨而言,是極大的考驗;民進黨則藉勢壯大。

洪秀柱若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二○一六年總統,她不似馬英九虛與台灣人委蛇,更推開李登輝國民黨台灣化路線,凸顯昔日中國新黨的政治動向,大有扭斷蔣經國革新保台策略的局面。少數統治面對民主化的不利政權把持,加上共產黨中國逐漸壯大並成為法統,有以致之。

蔣經國繼蔣介石之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已非昔日冷戰時期的美國前線地位,面對新政治形勢:中國新黨型在小蔣的右翼;後來成立親民黨的宋楚瑜在左翼。前者堅持頑固中國性;後者則靈巧拉攏台灣力量。權術變通的差別策略而已。後者考量選票市場,故不得不傾斜台灣,但既已食緊弄破碗,只能趁虛而入,亂中獲利;前者固守中國性,共產黨中國既已壯大,且成法統,台灣不足論矣!

中國國民黨以台制台、以台治台,在戒嚴時、解嚴後,統治之術一脈相承,只增加騙術而已。李登輝時代,中國新黨、親民黨不服,但兩種路線仍然不盡相同。二○○○年,清除李登輝之後,雖曾有連宋配路線,一時親民黨回歸中國國民黨,但連宋在二○○四年敗選,馬英九把中國國民黨中國新黨化,極右傾,傾中,大勢底定。

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幾近潰敗,台籍中國國民黨員環伺的所謂中國國民黨本土化力量,既無鞏固政權條件,難成路線。蔣經國的右翼、中國新黨型的洪秀柱選擇做中、趨統(所謂統一,其實是降附),回歸中國國民黨基本教義派的殖民台灣中國論,虛假台灣化已不被需要。取下面具,共產黨中國就是中國,更是中國。認賊作父,又何妨?漢賊已易位,現在要嘛回到蔣介石路線,要嘛回歸中國的召喚。殖民體制走向盡頭是歷史的不得不然!歧途終非正道!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