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戰敗國 一個少年郎

 

今年是太平洋戰爭結束七十週年。七十年前,我已是少年郎,當年的戰爭情況大多能了解。記憶中,一九四五年的八月十五日昭和皇帝發表投降玉音,證實我們日本已經被打敗,我們全校師生都痛哭流涕,身為世界強國的大日本帝國竟然被打敗,內心實難接受。

不過我們也都知道,美國是世界強國(依作戰潛力),我們戰敗也都心服口服,反正戰爭不是贏就是輸,只是那些日本人仍然不服氣,所以不少人自殺。

我們學校有一位オク先生,看到教室的玻璃都震破,怕冬天到了上課會冷,就去找木板來一片一片補好,幾天後就在宿舍自殺身亡。オク先生的自殺不是用切腹方式,因為我們學校沒有介錯人(カイシャク人,在背後協助砍頭的人),所以他服毒自殺。

我們感受到戰敗國的悲哀,但是不多久,我們開始上漢文課,是由台籍老師教,大概十一月初吧?有一天早上升旗的時候,校長在司令台鄭重宣佈我們是「戰勝國」,因為台灣由中國接收,中國是戰勝國,所以我們是戰勝國的國民。

儘管校長鄭重告訴我們說是「戰勝國」,但是我們學生都不大敢完全相信,因為我們的印象中,日本兵一個班就可以殲滅支那兵一個師,哪有可能日本被中國打敗,後來有一位莊老師才解釋給我們聽,我們才知道日本是被美國打敗,中美是同盟國,所以中國才順便當「戰勝國」。

莊老師又小聲跟我們說,中國雖然是戰勝國,其實他是亞洲最大戰敗國,因為美國害怕中國先向日本投降,所以邀蘇聯投入亞洲戰場,絛件是訂定雅爾達密約,最後的結果中國失去了數百萬平方公里的外蒙古及唐努烏梁海、廣大東北勢力,四年後整個中國大陸丟掉,而成為流亡國家。

總之,這七十年來我到底是戰敗國國民或戰勝國國民,有時候我自己也搞得糊里糊塗,每當夜深人靜,我常會想起我一生換了二次政權,這二次不都是戰敗國嗎?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