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感性與理性


「八仙樂園」塵暴意外事故發生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星期,而自事發至今的這幾日,無論是在災難發生時許多罹災者忍痛協助救助其他傷患的義舉,抑或是在災難發生後台灣各界慷慨解囊踴躍捐錢、捐血,乃至於醫護人員義無反顧的主動放棄休假,返回醫院內不眠不休地醫治罹災的傷患,在在都讓人感受到台灣是一個處處充滿濃厚愛心的國家。誠然,台灣濃厚的人情味向來是舉世聞名、為許多曾經造訪過台灣的外國人所津津樂道,只不過若是正本溯源的深入探索,台灣人感性有餘而理性不足的民族性,恐怕才是釀成「八仙樂園」塵暴慘痛悲劇的主因之一!

因為造成「八仙樂園」塵暴意外事故的彩色玉米粉,早在2013年就曾被高雄市政府以避免環境污染為由禁止在路跑活動中使用,當時TVBS新聞台竟然以「掃興擾民」為標題進行負面報導,而未善盡新聞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角色從各種不同的觀點進行理性平衡的分析報導,顯然正是媒體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媚俗新聞操作,才使得整個台灣社會無法理性地針對彩色玉米粉對於環境與公共安全的影響進行理性的討論,並一再地在各種大型活動中被毫無限制的使用,終於在二年後的「八仙樂園」造成舉世震驚的慘重傷亡!

類似TVBS這種基於政治立場或其他原因,針對特定對象惡意汙蔑或造謠的情況,在這一次「八仙樂園」塵暴意外事故發生後也可看見,像是近日來在網路上就忽然出現指控「八仙樂園」所屬「萬海集團」是民進黨「大金主」,難怪不見民進黨立委撻伐的謠言訊息(註2),但事實上,「萬海航運集團」少東陳致遠卻是在去年十一月一日與「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一同出席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輔大校友後援會,並贈送青蒜給連勝文預祝他當選(註3)。此外,網路最近也流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家財萬貫從不捐款的訊息,但事實上,在「八仙樂園」塵暴意外事故發生後民進黨中央黨部所捐出的五十萬元的捐款中,蔡英文個人就捐助了二十萬,同時蔡英文的家族與「小英基金」也各捐助了五十萬元,只不過因為正在選舉蔡英文才不想凸顯自己捐款(註4)。

從以上的三個的媒體扭曲報導與網路造謠事例,由於都具有明顯針對性的事實來看,其背後顯然有一藏鏡人利用台灣人感性有餘理性不足的民族性弱點,企圖將特定事件進行扭曲報導及惡意抹黑,以遂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台灣人是否果真如「高級外省人」郭冠英所嘲笑的「情濫理盲」因為不明究理而再次上當,從而讓類似「八仙樂園」塵暴意外事故的悲劇永無止境的一再上演?就要看擁有濃厚人情味的台灣人是否也能夠於一再的受傷中超越傷痕而成長,成為感性與理性兼備的現代公民,在往後的選舉中不再跟「著感覺走」,而能以智慧做出明智的選擇,淘汰掉無能又無良的政治惡勢力了。

(註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TaTkn1vAY
(註2)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30/528277.htm
(註3)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01/420616.htm
(註4)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03/640767/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