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們聊課綱

星期天,在一個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十三位國小校長聚會的場合上,校長們聊起高中生為了反黑箱課綱而走上街頭,一位校長同儕深深嘆了口氣說:之前為了反黑箱服貿,大學生走上街頭;這次高中生為了反黑箱課綱,也走上街頭;照這情勢發展下去,會不會下一次輪到中小學生也走上街頭?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卻也未必全然不無可能。記得前不久,就在放暑假前,宜蘭中山國小的學生,為了學校違反以往慣例,將暑期社團集訓日期切割得四分五裂,難以忍受的小學生於是仿效大學生學運,發起「自己的暑假自己救」活動,又是貼大字報訴求意見,又是向校長陳情抗議,雖然校長民主開放、處理得宜,學生們最終沒有走上街頭,但「捨我其誰」、「寧鳴不默」的勇敢表現,確實讓人對新生代刮目相看!

馬政府實在也有夠「厲害的」,為了一個課綱「微」調,竟然逼得眾多高中生全台串連,頂著烈日上街抗議。先不管課綱微調內容孰是孰非,單就教育部「不見面、不溝通、不退讓」的三不做法,就令人不能苟同。試問:如果教育部站得住腳的話,為什麼原先說好的三場公聽會,只在中一中辦理一場就鳴金收兵?這豈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

不願誠實面對,不願誠懇溝通,其實是最不好的身教示範。教育部是全國各級學校的主管機關,所言所行應該做全國師生表率,但是在課綱微調這件事上,表現顯然「不及格」,逼得學生非走上街頭不可,然後再用拒馬蛇籠將學生拒於教育部門外,請問教育部的長官們:這是對待學生應有的態度嗎?何況二月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決教育部敗訴,部裡長官不以「守法」為教育示範,爭議課綱硬要上路,這讓全國教育人員日後如何教導、說服學生「守法」的重要性?這麼嚴重的問題,部裡長官真的不能以最高的標準做良好示範嗎?

如果馬政府再執意「橫柴入灶」,說真格的,實在沒人敢預期後續如何,但可以預期的是,最後一定是造成政府、學校和學生三輸!

(作者為北市國小校長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