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老人的眼淚

希臘政客的短視近利,大開社福支票,讓公務員享有高額的退休金,不斷陷入新債償還舊債的惡性循環中。
    
作者:秦靖(台南市,教育工作者)

當希臘經濟垮台,穿著體面的『拾荒大軍』猛然崛起只為填飽肚子時;當希臘開放退休老人一星期只能提領120歐元(約新台幣4100元)的微薄退休金,有老人跑了好幾間銀行卻無法順利領取而痛哭失聲時;當我們發現政府財政惡化,卻仍持續巧立名目給予軍公教人員各項福利時;希臘慘狀歷歷在目,今日希臘,明日台灣嗎?
   
這一波希臘倒債風波中,一名退休族就表示,他沒錢替生病的太太買藥,他一輩子在船上工作50年,如今卻為了120歐元,成了乞討者,哀怨心聲溢於言表。
   
老實說,身為外界眼中既得利益者的教師,看到這一代的退休老師個個容光煥發,所得替代率與教書工作時差異不大時,我們其實很惶恐。惶恐當我們在下個世代退休時,我們會不會有著希臘老人的無奈,工作一輩子卻淪為乞討者?
   
很多前輩老師告訴我們,當老師也是很辛苦的,退休金是政府要傷腦筋的事,我們就這樣乖乖地領,不要話講太多。但是當我們看見這個無能又只想討好特定族群的政府『放任』已退休軍公教貪婪地侵蝕退撫基金的根,退休享清福成了奢侈的夢想。在政府財政拮据,教師退休年齡不斷向後修正的同時,工作一輩子還能保有尊嚴地領取退休金嗎?
   
同為教師的大學好友曾說過,他父、母親均約五十歲就退休,至今已領取退休俸二十五年,以近七萬元的月退俸(不含之前領取的年終慰問金)來計算,他父母已豪領了四千兩百萬元。他直言,她父母退休金領太多了!這一代退休的軍公教在工作時繳交偏低的退撫基金費率,現在卻不對等地領著九成以上的所得替代率,改革成了迫切的公平正義。不公不義豎立起不同世代軍公教之間的猜疑高牆,勞工與軍公教的階級對立更讓社會民眾之間彼此缺乏互信。   
   
當行政院長毛治國將於7月中下旬決定是否加薪3%,預估總預算將多支出逾220億元時,筆者期盼所有軍公教大聲拒絕買票討好式的加薪政策,一、兩千元的廉價加薪就讓軍公教揹上不公不義的黑鍋,軍公教應該嚴正告訴政府我們要的是一套長遠可行的退休制度。

希臘政客的短視近利,大開社福支票,讓公務員享有高額的退休金,不斷陷入新債償還舊債的惡性循環中。回頭看看台灣,職業軍人約莫四十來歲、這一代退休老師約莫五十來歲就可以領取終身俸,享有超高的所得替代率,你我能不擔憂希臘老人的眼淚其實道出台灣老人未來的悲哀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