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台灣人抗什麼戰?

日前,郝柏村舉行《郝柏村重返戰場之旅》新書發表會,並在台灣呼籲要重視抗戰的史實。強調沒有抗戰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我是最幸運的人,不僅沒有打死,還到台灣來」。

圖片來源:PeoPo 公民新聞

1937年 「七七事變」爆發,中國與日本不宣而戰,當時台灣是在日本統治之下,台灣第十七任總督小林躋造正在大力實施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中日兩國之間的戰 爭,根本與台灣人無關。當時台灣人雖國籍屬日本,卻不得服兵役。郝柏村憑什麼要台灣重視與台灣人無關的中日抗戰史。何況史實毫無爭議:日本是敗在美國的兩 顆原子彈下。中國與其說是戰勝國,其實更符合戰敗國。

再說,八年抗戰史,根本就是中國國民黨的偽史。事實上,中日兩國之間的衝突在1938年的武漢之役之後,只剩零星衝突。且中國正式對日宣戰是1941年12月9日,即12月7日日本襲擊美國珍珠港,12月8日美國國會正式通過對日本宣戰,蔣介石才跟在美國之後,宣佈對日宣戰。在蔣介石對日宣戰時,整個中國陷於分崩離析---有逃到最後方重慶的蔣介石、延安的毛澤東、南京的汪精衛政權,以及中國東北的滿州國。關於抗戰的史料,我們一向只接觸到蔣介石一方給的,毫無其它的比對資料,這種抗戰史料到底有幾分的可信度?

但不管郝柏村的新書真實度如何,那都不是台灣人歷史經歷的一部份。台灣人的抗戰就是1895年乙未割台抵抗日本接收的那段慘烈歷史,這才是我們台灣祖先輩的抗戰。台灣自荷西、鄭氏王朝、大清帝國、日本、蔣介石政權等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一連四百年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反抗史,想要獨立當家作主,這是人類歷史的必然---有壓迫就會有反抗。只不過欠謀略與團結,每每被分化,終告失敗,這才是台灣人的抗戰,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文歷史。卻被台灣人嚴重的忽略,這是被殖民的悲哀。

再者,郝柏村說對了一句話:我是最幸運的人,還到台灣來。是的!1949年逃出中國戰亂的難民,未經台灣人的同意,逕自闖入不屬於中國領土的台灣(當時台灣主權仍屬日本),不少外省族群來台後高官俸祿,侵佔台灣國家重要公職,還要我們跟他們一起反攻大陸;現今卻競相投共賣台。抗戰勝利七十年在台灣舉辦,花台灣人的納稅人,簡直吃定台灣人。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