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需要整合

第三勢力紛紛組黨,迎戰二○一六。他們大致兩派,一派親綠,一派親藍,也還是統獨之分。

我認為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主權問題,沒有主權就沒有公平正義環保清廉。因此二○一二的選舉中,我們夫妻的政黨票一票投給民進黨,一票投給台聯,因為台聯在主權議題上態度堅決,也在街頭衝撞體制。今年親綠政黨之多,卻讓我困擾。

今年四月十三日,與公投盟負責人蔡丁貴教授見面,他說要成立主張台獨的自由台灣黨來監督民進黨。找過台聯溝通未果,所以只能自行組織台灣第一個台獨黨。他也找過《當代》前主編金恒煒,恒煒也非常贊成,並且在第二天的《自由時報》發文聲援。我不參加任何政黨,以保持言論獨立性,但答應出席四月十七日該黨宣布成立的記者會。

我很尊敬蔡教授這些年對台獨與捍衛主權的努力,而且是行動派,並且多次與他一起面對警察的暴力,他也因此成為三一八太陽花運動的「首犯」。因此我願意支持他的努力。我的觀點在記者會上也有簡單表述:我的目標是台獨建國,但是在操作上是務實的:第一階段是盡力捍衛現時的中華民國主權;第二階段是向台獨建國邁進。因為如果連現時的主權都保不住,台灣落入中國手裡,未來的台獨建國必然十分暴力血腥。

但也因為現行的中華民國體制有許多問題,馬英九還倒行逆施,乃至開門揖盜,因此我也認為只是依靠體制內的鬥爭,或者清談遠遠不夠,所以支持台聯、公投盟等政黨、團體在體制外的衝撞行動,尤其太陽花學生的奮起,我也盡力親身參與行動。我支持宣傳台獨建國理念,因為如果身陷中華民國的迷霧,就沒有台灣的未來。但是目前的主力,還在支持民進黨與親綠政黨在立委選舉中大勝國民黨,才能修改黨國留下的不合理規章制度。

上週末我參加自由台灣黨在埔里舉辦的夏令營,五十位參加者有三十幾位是網上報名的年輕人。因為媒體剛剛報導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因此也成為年輕人的話題。蔡教授呼籲年輕人把眼光放遠一點,尊重台獨大老為台灣所做的最後貢獻。我提前回台北時,他託付在朋友聚會中見到金主席時,對他說,如果他們有所行動,自由台灣黨願意支援人力。

但我更希望親綠的第三勢力政黨應該整合,按照民調多少的順序提出他們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來爭取政黨票。因為如果分散而壞了立委大局,對我們的下一代真是百身莫贖。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