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沉淪啟示錄

2011年四月以每股1300元登上股王寶座的宏達電,今年第二季每股虧損9.7元,七日股價收盤來到72.8元,連市場戲稱的「九二共識」(每股92元,譏諷王雪紅2012大選明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也望塵莫及。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了,有兩個重要啟示。

一、科技歸科技、政治歸政治:政治講的是權謀、玩的是高明的騙術;科技業的生存之道,靠的是方向正確、技術正確、研發正確、管理正確、行銷正確,那來政治正確的空間?除非真的行有餘力,否則,光考量時間因素,花一分心思在政治這個副業,花在本行的力量與時間就少一分,企業的整體競爭力也就少一分。台積電張忠謀,平時不靠政商掛鈎,選舉時不押寶政黨,更不必爲了挺特定的候選人而抛頭露面,公司還不是照樣經營得好端端的,不怕什麼金融海嘯來襲或紅色供應鏈的挑戰。

2011年四月以每股1300元登上股王寶座的宏達電,今年第二季每股虧損9.7元,七日股價收盤來到72.8元。(彭博)

二、賣產品就賣產品,別把國家認同當附加價值一起給出賣:宏達電偌大一家企業,連自家産品應該定位是台灣品牌或是中國品牌,都想投機取巧,結果中國的人囗紅利看得到、吃不到,又傷透正宗台灣用戶的心,企業掌門人內心盤算的雙贏,最終落得個雙輸。平心靜氣想,HTC賣完國家認同後,已無附加價值更高的東西可賣,賣點只有回歸看產品的原汁原味,走到這地步,營運由最高峰頂滾向谷底,又有啥好意外的?

看來,掌門人的態度,真的會決定企業的高度!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