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換人還不夠

 

國民黨的洪秀柱面臨同志逼退,正忙著打「身體」與「資格」保衛戰之際,民進黨的蔡英文已經開始在提政策規劃了,未來半年的總統選戰終於有了讓人動腦思考的議題,不再只限於口水層次了。

蔡英文在桃園「食品安全論壇」上提到:「不能解決食安的政府就是不及格,做不好就換人來做!」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內閣無能,確實要換人,但是國民黨不是早已走馬燈式地更換內閣了嗎?新人只知蕭規曹隨,聽不進民怨,換再多人,結果還是一樣的爛。馬政府的教育部長從蔣偉寧換成了吳思華,結果課綱越調越往死胡同裡鑽,就是典型實例。換人,只是必要手段;政策,才是脫胎換骨的關鍵。

政策不是作文比賽,除了要有藥到病除的療效,還要有前瞻視野,蔡英文開出的食安支票包括從源頭管控,杜絕有害食品及增加十倍市場查驗人力等五項政策,說來輕鬆,她其實需要更清楚告訴大家這十倍人力從何而來?經費如何寬列?同樣地,源頭管制不也需要明確的法令和人力配合嗎?面對老愛用「一時疏忽」唬弄全民的廠商,妳的霹靂手段又是什麼?

同樣地,擁核的洪秀柱應該回答的是如何解決核廢?反核的蔡英文則要如何規劃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日前行經陽光和風力充沛的夏威夷茂宜島,最顯著的地標就是沿著山稜線排列的風力發電機組,人家在拚二○四○年全州能源百分百都來自再生能源,今年目標為一成五,如今則已超過二成一了,國民黨為了護航核四,始終不認真規劃再生能源,蔡英文只要拿得出方案,還怕全民不買單嗎?(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