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搖頭的「馬」「毛」治國

 

刻在中美洲訪問的馬總統,在多明尼加僑宴上宣稱,他在清晨五點多致電行政院長毛治國,關切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的問題,交代要提出振衰起敝之道,毛治國則承諾二週內會提出解決方案;台灣出口連五黑,六月更呈二位數衰退,警訊不是現在才突然發生,如果是因為最近各大機構紛紛調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直指無法「保三」,才讓國家元首在國外憂心祖國遙控閣揆,這政府的決策未免也太造作矯情了。

事實上,早在總統電話前,毛院長已經在星期天一口氣把副閣揆、國發會、財政部、經濟部、金管會、央行,以及六大財經智庫的學者,全找到國發會關起門來開會,一番盍各言爾志後,毛治國的裁示極為「經典」,他要國發會消化與會學者專家及部會首長建議,參考其他國家做法,於兩週內提出短期作法、長期扎根對策。這個結論也成為馬英九在中美洲的自爆內容。

從這個過程中,不但可以發現這個政府的主事者在因應財經問題時似乎搞不清楚有效的部會運作方式,同時由若干與會首長私下的抱怨可知,把學界的功能誤用在片段與即興的座談上,在實務界聽來多半如同隔空把脈、很少能搔到協助決策的癢處,這種形式大於實質的會議,不但對於解決問題的功能有限,同時也會暴露院長實在外行,從而減損其在專業部門的領導威信。

首先,由馬英九的關切重點可知當前的首要困難在出口不振,面對這種短期的國際波動與外貿的巨變,必然要涉及匯率與利率問題,恐怕不是由國發會來擬定短中長期方案;果然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天就發表了一段有說等於沒說的廢話:「匯率只能解決短期問題,產業體質調整、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對長期發展較有幫助」,那麼請問國發會準備提出的短期方案究竟是什麼?

同時,多年來國內產業升級不力以及外人投資不符期待,牽涉政府長期規劃問題,應該檢討的是經濟部多年來有沒有持續採取具體行動,營造一個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主司部會也不是國發會。

就以最基本的土地取得為例,許多工業區的土地係屬賣斷,或者租期長達九十九年,使得即使這些廠商外移,閒置的土地變相成為養地,並無法釋放出來,移為更有效的運用,這些不合理的現象始終存在,掌握政策工具的經濟部知道嗎?什麼時候解決過?又如油、電問題,馬政府七年多來給人的觀感是只在意石油與電力公司會不會虧損破產,根本不理會產業的處境,馬英九二○一二年連任後立即的油電雙漲導致哀鴻遍野,至今仍令人怵目驚心,請問經濟部當時站在哪裡?改善投資環境的作為又是什麼?

毛治國應該指示國發會要做的,是十年為期的國家發展戰略,例如台灣面對人口結構變遷帶來的少子化、老年化現實,國家必須採取什麼調整策略,包括教育的配套,保持國家競爭力的科研投入,以及長期照護的解決等等,如果以上問題與步驟皆已成竹在胸,就能按部就班不會慌亂,這些才是杜紫軍最該優先思考的。換句話說,這個政府的行政院長連解決什麼問題該找什麼人,都不十分透徹明白,大家還能不搖頭嗎?

如果以上的扞格不修正,能夠找對和尚找到廟,兩週後,國發會能提出什麼短期、長期方案來實際對症下藥,實在很難高估。馬、毛兩位先生與其這樣虛應故事,我們建議政府不如痛定思痛,開始好好地腳踏實地去做全面性的國情調查,唯有透過最新最真的國情了解,政府才會知道我們的產業出問題了,問題出在哪裡,這些問題該如何對症下藥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