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魏廷朝張慶惠致敬

 

向魏廷朝張慶惠致敬
圖1. 不及散播的「台灣自救宣言」及當年(1964年)三位年輕時照片。

 

看到〈顛覆朝廷的魏廷朝〉一文,想起二十幾年前拜訪魏廷朝先生,三年前麻煩夫人張慶惠以及最近寫〈向彭明敏教授致敬〉,再讀更多魏廷朝夫婦的故事。趁機來寫一直想寫的此文,向魏廷朝張慶惠夫婦致敬。

魏廷朝的一生不肯依附權勢,坐了三次共17年3個多月的政治黑牢。對1964年的「台灣自救宣言」(圖1),以及1980年的「美麗島事件」入獄較多人知道。這次才知道 1971年,美國銀行爆炸案被關。重看魏夫人張慶惠贈送,魏廷朝出版的《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5》一書(下圖,邱萬興提供),下面會再談,他的一些冤獄,以及更多令人敬佩的生涯。

「白色恐怖」真恐怖因為「台灣自救宣言」案被關出來後,他被跟蹤而且有報告,無法誣賴魏廷朝等,在台北的美國銀行佈置炸彈。原來那時代,還有「搞爆炸的人在思想上受魏廷朝等的影響」的罪,居然最後被判了8年半。現在想想真恐怖,兩蔣時代有「思想影響人」的罪!想從前自己,因批評儒家被導師告到校長,說思想有問題,幸虧校長明察,那導師沒越級報告警總,幸運而無事。

更知道他的堂叔魏如羅先生,中壢義民中學的老師們,因白色恐怖被撲殺的慘案。這次讀陳銘城此文及另文〈蔣介石:桃園匪諜為何較多?〉以及上面提到的人權書,更瞭解「白色恐怖」。我們更應該感謝魏廷朝等的勇士們,經年累月的努力及犧牲,台灣才有目前的民主自由。順便一提,謝謝《民報文化》第7期的出版,看此期內不少熟悉人物及歷史,倍多感慨,謝謝。

高中學生運動最先驅

陳銘城的文章中,印象最深的是1953年,「在台北市成功中學二年級,因為不願加入救國團,而休學回家」。可是在《維基百科》中,魏廷朝項下有另一說法,說他「率領全班同學拒絕參加救國團,最後只有他一個人堅持,而被校方開除」。這真了不起,全台灣高中生這麼多年,起碼該有幾十萬,甚至可超過百萬人高中生必須加入救國團,不知魏廷朝是否唯一沒加入者。

想起最近因政府「微調」課程,全國高中生群起抗議活動。這次研讀有關魏廷朝之文,才知道上述的這段典故。六十多年前的那時代,當然跟現在不同,有那種作為真是難能可貴,更值得敬佩。無論如何魏廷朝,可說是高中生有正義感又有異議意識的最先驅。

我想起幾年後的1955-1958年,我在新竹中學高中時,一樣必須參加救國團及宣誓。學生們從來沒有人有不參加的念頭,那時認為這不過跟註冊一樣的手續。不知是哪一年,記得大家舉手宣誓,由一代表在擴聲器念出宣誓文。有位台籍老師用日語自言自語地說「u so bak ka li(全是謊話)」,有人聽到,幾位同學講過。若有人去管安全的單位或警總檢舉,那老師可能又會是白色恐怖又一樁。

感謝魏廷朝17年多的政治黑牢

感謝陳文,讓我瞭解為什麼會有17年多的三次的政治黑牢,請大家再看陳文,會更瞭解。看美國宣教師唐培禮(Milo L. Thornberry),在《撲火飛蛾》一書中,詳寫這些歷史典故的前因後果,知道那時代老蔣政權如何惡霸,若不是有國內外的強烈抗議,彭明敏三人後果,不堪設想。看那書時,唐培禮在書中一再地說,他幫忙彭明敏逃亡,對魏廷朝及謝聰敏很危險。

當時想不通這跟魏廷朝及謝聰敏無關,他們又沒介入,如何會有危險。原來因彭明敏的偷渡,國民黨政府臉上無光,遂給了魏及謝一次冤獄,如上討論,藉口他們涉嫌台北美國銀行爆炸案,所謂的涉嫌,居然還是「思想影響人」,他們幾經審判被判8年半。

美麗島事件,無法詳寫,陳文說他並未實質參與,但因擔任美麗島雜誌社執行編輯,第三度坐牢。這期間價父親魏維崇、弟弟魏廷俊,先後過世,政府還不讓在牢裡的他奔喪送終。母親過世時,才得以戴手銬、腳鐐釕回家奔喪,要彎身向母親靈前下跪時,還跌倒了好幾次,讓親友心酸。

再看此文,讓我更知道,兩蔣時代的國民黨政權,如何殘酷無人性,更襯托出魏廷朝的一生不畏權勢,堅持正義的精神。若不是像魏廷朝、謝聰敏等很多人士的一再努力,哪會有台灣現在的自由民主。最近新加坡16歲少年余澎杉製作短片批評已故李光耀,事情演變成被關進精神病院(請看〈余澎杉沒病,新加坡有病 宣判前夕民團排字要求放人〉) ,我們更該感謝魏廷朝等的努力堅持,不然台灣的民主自由,可能比新加坡更落伍。

拜訪及向魏廷朝張慶惠致敬

大概是1990年底回台那次,友人帶我從台北往桃竹地區一行,每次有桃竹行,都會去拜訪鍾肇政致敬。跟鍾老閒談時,可能提到魏廷朝的貢獻,不知是鍾老或在座者的提議,我們去向魏廷朝致敬。鍾老馬上打了個電話去,知道魏前輩在家,我們一車人就從龍潭往中壢去。大家很高興地,天南地北地談了幾個鐘頭。

坦白講,那天討論什麼都不記得。當時他們的小孩仍很小,夫人張慶惠沒一起聊天。談得愉快而不知快到吃飯時間, 我們想要告辭前,看到魏夫人張慶惠還專程出外買了便當回來。不知為何,張慶惠帶便當回來的影像仍記得些。

1977年10月底,魏廷朝與那時在內壢國中當教員的張慶惠結婚。張慶惠知道魏廷朝的身世及黑牢史,仍跟他結婚。要向致敬並不只是這樣,後來因美麗島事件,魏廷朝再度入獄判6年,實質坐監7 年6個月,張慶惠母兼父職,又要扶養兒女,又要到監獄探監辛苦異常。張慶惠以後曾當國代及立委,及民進黨的客家部主任,跟她的接觸就在此客家部主任時。

再見過張慶惠兩次,2012年回台灣時,看到鍾老米壽誌慶活動中,李喬在長榮大學演講鍾肇政文學的特色。提早行程專門前往,剛好碰到劉慧真小姐在場。問她離台返美前,先到桃園趁機拜訪鍾老,問她是否可為我安排。那天慧真剛好到東部去,就請張慶惠幫忙。張慶惠安排她的朋友一起到車站接我,再到鍾老家,拜訪得很愉快不用再詳談。

這次見面張慶惠送了本,上面提及的《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5》,以後有機會再談這本討論台灣人權最好的書。在短暫交談更瞭解及敬佩張慶惠的努力,除了客家事物外,她也很關心環保問題。她送我不少環保餐具,煩我多送朋友,大家減少浪費地球資源。第二年2013年,海外客家代表,由林敬賢會長帶領,拜訪民進黨蘇貞昌主席(圖2),很感謝張慶惠主任等的安排,使我們的意見能傳達上去。


圖2:2013年海外客家台灣人社團代表,由張慶惠主任 (後排中) 安排,拜會民進黨蘇貞昌主席。

最後再說一次,台灣有現在的民主自由,我們要感謝魏廷朝張慶惠夫婦的努力,我們要向他們致敬。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