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開罵

八仙塵暴已過半個多月,許多現象慢慢浮現,再看到今天據說是新北市政府指導成立的《官方自救會》發言人的講話報導內容,我想是時候,可以寫出來了。

塵暴發生後幾天,大約是7月1日吧,接到長駐南京同事來電,問我想捐錢該捐給那個單位比較好?

我回說:「人家行政院都說要動用第二預備金了,你還捐錢啊!關你什麼事?先把錢留著吧,你孩子還小!」

我平時講電話聲音都不大,那天不小心音量高了點,往前兩個位子的同事都聽到了,還回頭對我會心一笑。

本來就是嘛,許多事,有法則依法,無法則循例,無例看心意,功德隨喜咯。

發生意外,受傷受難的當事人承擔的苦,毫無懸念是令人同情的。至於看到部分受難家屬的表現後,是否仍要同情受難家屬,請自行斟酌看著辦。

不妨學一下老共把人民分成「人民」和「人民的敵人」的二分法,把受難家屬分成「值得同情的家屬」和「不值得同情的家屬」也許是個好方法,理性一點,事情會好辦很多了,省得和自己嘔氣。

捐款,給出去就不再是自己的錢,一定要捐的無怨無悔。據說有先前捐款的人,看到今天的報導後,在想能不能把捐款要回來,看來是捐的有怨有悔了。若此事為真,我會對他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我沒捐款,但倒是很想去問一下有捐款的人,當時他們捐錢的本意是做為傷患的醫療之用,還是做為照顧受傷者的未來生活起居之用?還是只覺得他們很可憐,沒想太多就不自覺的掏銀子了?

錢先留著,再適時的直接給到自認為最需要的人身上比較實際,如同當年921我們直接送物資到台中和平的土方法。這方法雖沒有效率,卻也是最不會讓自己後悔的好方法。

真的不需要開罵。但要正告官員必須『依法行政』,不得胡來,不得慷納稅人之慨!也要請立委為民眾看緊荷包。

如果真忍不住還是想罵,要先想一想,受難家屬和政府單位/官員兩者之間,誰比較該罵?腦袋要清楚,別搞錯對象了!

< 資料來源:Morris L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