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魂不見了?

 

黨魂不見了?
馬先生面對邪惡帝國種種罪行,從不曾以中華民國總統或國民黨主席身份,說出一句該說的硬話。有此領袖,黨魂又焉得不失散?(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時下國內有一種論調,指稱國民黨已是老態龍鍾遇事畏縮,以致失去民心選戰落敗,幸有洪秀柱挺身而出,旗幟鮮明信念堅定,要喚回黨魂端賴斯人云云,真彷彿黨的救星已然出現。

如今國民黨推舉洪秀柱選總統似已是定局,應可視為該黨已接受或至少是默認這一論調。原本這是國民黨家務事,國人無以置喙只能聽之。這也正猶如毛澤東所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無可奈何之事。但對國民黨仍有一份感情國人,想想長遠以來,黨的領袖自孫文而兩蔣一李,至少都是響噹噹政治人物,如今居然由洪秀柱這麼一號角色掌大旗代表黨投入大選,恐多少都有不勝今昔之感。

至於所謂「黨魂已然失落,須由洪秀柱喚回」之說,更像是在傷口灑鹽,不知是在激勵或是調侃國民黨。這一黨魂失落之說,也觸及何謂黨魂,國民黨的黨魂是表現在何處?又是如何失去?這一連串值得檢視課題。如今挺洪人士丟出這一說,或正好提醒國人對此認真作一檢視。

所謂黨魂,所指應是黨的核心價值、核心理念,表現於外的則是黨的奮鬥目標,乃至鎖定的抗爭對象。黨一旦乖離這一基本方向,即可稱為失去黨魂,形成黨的墮落。

例如當年印度的國大黨,其創黨精神亦即黨魂之所繫,是反抗殖民統治,爭取國家獨立。如果該黨受到羈靡攏絡,或承受不住沉重壓力而放棄理念,接受變相的英帝國統治,即是失去黨魂,名存而實亡。世界其他國家政黨之擁有或喪失黨魂,也應依此同一道理判定。

自1927以迄1949,國共兩黨在中國本土時斷時續的長期血拚,人多稱之為「國共內戰」。可歎國民黨人不加細察,也稱之為內戰,真是愧對在血淚剿共戰役死難同志和國軍將士。

內戰這一名詞,基本上含有貶意,隱含意味是擁有武力者爭奪地盤而手足相殘貽禍人民。但國共兩黨在中國本土長達二十多年的鬥爭,是內戰其表,中國人反抗蘇聯赤色帝國主義和其代理人其實的悲壯戰鬥,如何能汙衊為狗搶肥肉式的內戰?

就在中共奪得政權的第二年,新統治者在北京舉行所謂「建國周年慶典」,曾動員大批民眾高舉史達林肖像在市街遊行。我在一本英文書所附插圖看到這一場景,頗有說不出的感喟。當年汪精衛在日本佔領軍卵翼下成立其南京政府,被國共兩黨同聲斥為賣國漢奸,但也未見該政府驅迫人民高舉日皇肖像遊行。本國舉行慶典而舉外國獨裁者肖像遊行,如果這不是認賊作父,什麼才是認賊作父?只此一幅圖片,已可點示出當年的中國共產黨是什麼顏色。

無論是國民黨或老蔣總統本人,在中國本土和台灣,都曾犯下不少難以交代也難以原諒行徑,若就1927清黨反共之後的反共剿共而言,老總統領導下的國民黨是絕對能對得起中國人民,這也正是該黨的精神主軸和黨魂之所繫。

1949到1950韓戰爆發前,台灣面臨對岸入侵嚴重威脅,老蔣總統未曾改口要「以小事大」討饒乞憐。經國先生晚年面臨本土意識興起,威權統治難以為繼局面,也未曾動邪念和對岸「一笑泯恩仇」聯共制台。當年兩蔣能有此堅毅鮮明表現,國民黨自無須失魂落魄擔心黨魂有無消失,更不必費神炮製一位台版聖女貞德來喚回黨魂。

反之,若是黨的領導人面對邪惡帝國,處處表現得彷彿老鼠見到惡貓,只知低聲下氣「以小事大」,只以對方施捨的所謂「台海和平」為莫大成就,乃至有重要共幹來台,行程所到連國旗都得收起,如此則欲求黨魂不失散也難矣。

根據報載,洪秀柱批判她所屬國民黨,曾有言「是不是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也不該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該放棄的地方放棄了呢?」她說此話雖是另有所指,但以之檢討馬先生七年來對共態度倒也頗貼切。馬先生面對邪惡帝國種種罪行,從不曾以中華民國總統或國民黨主席身份,說出一句該說的硬話。有此領袖,黨魂又焉得不失散?

一個政黨失去應有的道德高度道德勇氣,也即一併失去黨魂而成為純利益組合,欲求其不加速沉淪也不容易,若是再沉迷於義和團式種族主義,更進一步和極權統治者勾肩搭臂你儂我儂,只怕不僅自絕於2300萬自由人民,更極可能招致對岸13億人民輕視敵視,歸類為中南海統治者的馬仔幫兇。但凡此種種,恐都不在自馬先生以次當權派考慮之列,歹路仍是要走下去。

美國一則笑話,指稱一位跳樓者,在最後觸及地面之前,每經過一層樓都對窗內大叫一聲,感覺很好。不知這會不會也成為國民黨的寫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